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中国领导人开会筹划经济改革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领导人开会筹划经济改革
Nov 8th 2013, 15:05, by (艾德)

北京 —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和要求社会和经济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中国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中共18届三中全会将于星期六召开,国家主席席近平和总理李克强预计将为中国今后5到10年的发展勾画出一个路线图。
 
过去30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导致亿万民众脱贫,把中国建成一个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目前随着增长放缓以及社会问题日益突出,中国日益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国长期成功的经济模式需要改变。
 
分析人士说,中国过于依赖廉价劳动力、廉价出口和煤炭等廉价资源促进经济增长,随着工资增加、全球经济继续萎靡不振以及中国公众对环境和污染的关切日益提高,这种经济战略需要进一步审查。
 
杨继绳是中国知名媒体人士,中国领导人即将举行一个高调的全会来解决这些问题,民众对此有很高的期待。但是他说,每个人都在猜测,政府将推出什么样的改革方案。
 
他说: "以往的增长模式已经不可能持续了,需要新的增长模式,而新的增长模式已经喊了十几年了,不是现在喊的。为什么改不了,因为体制,所以必须要进行体制改革。"
 
18届三中全会于星期六召开,星期二闭幕,会议的议题包括银行和税务改革、土地使用权利和家庭户籍制度改革等等。
 
戴凯利(David Kelly)是北京的中国政策问题专家,他说此时此刻萦绕在中国领导人脑海中的问题之一是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政治丑闻。
 
薄熙来因腐败、受贿和滥用职权被判处无期徒刑。戴凯利说,中共高层暴露出来的贪腐丑闻数量之多,使得这次全会受到高度关注。
 
他说: "另一个问题是世界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尽管中国以往曾出现过经济放缓的迹象,但这一次人们不得不相信,经济放缓将是真的。这些情况综合起来,我认为你不能根据以往的经验来做出判断。这次三中全会很可能推出一些特别的东西。"
 
这些东西是什么目前还不清楚。中国领导人几乎每天都在高调谈论这次全会,谈他们准备如何涉入改革的深水区,如何在全会上制定一幅全面的改革蓝图。
 
戴凯利认为,一个重要的步骤将是中国的国企改革。这些有政治背景的大企业长期占据经济部门的主导地位。分析人士说,有些企业的影响甚至超过政府各部。它们也成为腐败的一个来源,而腐败是中国新一代领导层誓言处理的问题,他们称这个问题关系到中共的生死存亡。
 
前新华社记者杨继绳等人认为,中国的社会问题将继续恶化,除非政府能够认识到,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同样重要。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同意需要进行政治改革的说法,但是他认为这种变化值得怀疑。
 
习近平削减了政府开支,打击公款吃喝,严厉镇压腐败行为。茅于轼说,这种反腐败行为是新一届政府值得欢迎的亮点。
 
但是他认为,这种反腐运动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他说: "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老百姓对于共产党的监督,而最近对于舆论监督方面控制的很紧。"
 
茅于轼说,如果这种控制继续收紧,就很难看到反腐败会有任何实际成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