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中国“记者节”官方要求记者把握舆论导向

普通话主页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记者节"官方要求记者把握舆论导向
Nov 8th 2013, 19:37

11月8号是中国大陆一年一度的记者节。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要求新闻工作者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有分析人士认为,刘云山此番言论就是希望中国记者发挥"党的喉舌"作用。

中国官方新华网日前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本周五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上表示,新闻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与呼。"

原美国中文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表示,中国大陆虽然有记者节,但这个节日从来就不是记者的节日。从中国当局要求全国记者必须先通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考核,才能获得新的记者证,到刘云山此番言论,都表明中共希望加强中国新闻工作者是"党的喉舌"的作用。

他说:"如果中央已经定了,中宣部已经定了调之后,你就绝对不要写和他们抵触的东西,按说新闻工作者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底线就是要尊重事实,不管最高权力怎么规定,如果事实不一样也要据实报道。但中国完全相反。"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站记者、杭州自由撰稿人昝爱宗周五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记者节,大家第一个反应就是《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不见了。陈永洲从2012年9月开始连续报道中联重科财务黑幕,一个月之后,陈永洲被湖南警方以发布虚假报道为由拘捕,至今没有审判。中央电视台不久前播出陈永洲认罪的录像,这和之前中共当局打压网络大V薛蛮子如出一辙。

昝爱宗说,陈永洲一案,其实是有关当局在"杀鸡给猴看"。

"他抓陈永洲就是为了吓唬大家,要你听话,你不听话,他们随时可以抓人 的。中宣部的存在,包括中宣部设置记者节,其实都是要求记者'守土有责',所谓正能量,就是宣传作用,而不是报道。陈永洲这个事情其实有很多争议的,现在所有的问题都抛在陈永洲头上,对陈永洲来说是不公平的。然后给别的记者看,你们舆论监督,结果把自己弄进(监狱)去了。"

今年的"记者节"也是这两天新浪微博最热议的话题之一。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发帖说 :"每年11月8日是中国的记者节,不知还有多少记者在狱中?"

网友"轻风吻月"发帖说:"记者、律师、知识分子 、维权人士,被下监、被迫害、甚至被残忍地杀死....这是怎样的一个朝代,这个时代只能让我感到羞愧和耻辱,想到看守所里为公义受苦的人们便良心难安。"

昝爱宗表示,在中国大陆要做一个正直敢言的记者,境遇大都十分艰难,即使不被拘押,也会遭到解雇、免职等厄运。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报道过《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的知名调查记者、原《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

昝爱宗说:"王克勤就是经常报道舆论监督,所谓社会阴暗面,他就是从《中国经济时报》被赶出来,后来有到了《经济观察报》,又被赶出来了。他现在变成了一个独立人士,也就是说,他这样的人有中宣部交待,这样的人不适合当记者,或者是老是给媒体捅篓子。媒体调查记者特别艰难。"

昝爱宗也强调,在今天自媒体越来越发达的网络时代,中国当局想要象三十年前那样对媒体进行全面管制,已经没有可能。

他说:"现在有微博微信这些东西,可以弥补调查 记者的不足,自媒体通过大V、律师、海外人士联动,可以把真相揭示出来。"

总部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的最新"年度普查报告"显示,中国是全世界监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排名仅次于土耳其和伊朗。截至2012年12月1号,全球共有232名记者被监禁,其中有32名在中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