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太原爆炸案 外媒说了实话 中共闹了笑话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太原爆炸案 外媒说了实话 中共闹了笑话
Nov 7th 2013, 18:04,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1月08日讯】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华盛顿报导)11月6日上午,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山西省委位于省会太原的总部大楼前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1人死亡,8人受伤。

在中国当局越来越经常地肆意践踏当局制定的法律,动用赤裸裸的暴力打压公众、侵害公众利益的情况下,公众进行暴力反抗的事例也日渐增多。

在过去的10年里,众多的中国知识界、法律界的人士呼吁当局正视这个严重的问题,避免中国社会进一步被撕裂,避免中国人生活和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然而,在当局实行严厉的新闻和言论管制的中国,这个问题是一个禁忌话题,受中共宣传部门控制的中国主流媒体不能就这个问题发出报导或进行评论 。

实话只有外国人说

在太原发生连环爆炸事件之后,中国的主流媒体进行了小心翼翼的、不敢越过雷池一步的报导,竭力避免谈及可能导致爆炸事件的深层原因,以避免灭顶之灾(中共当局对那些胆敢不理会言论管制令的报社和记者可以采取封门、解职或抓捕等强力措施)。于是,在中国发生重大发新闻事件的时候,中国人需要从外国人、外国记者那里才能听到、读到像样的新闻报导或背景分析。

法国主要报纸《解放报》驻北京记者菲利普・格朗日罗的报导说:〝刚才太原发生的袭击事件如今在中国已经并非不同寻常。在中国,许多群体对政府不满。有人被强迫拆迁,得不到补偿。有人被官商勾结的开发商剥夺了土地。有人遭受警察或贪污官员的暴力打压,还有军人被剥夺了退休金。中国有成百万上访的人声言自己是种种不公待遇的牺牲品。由于中国的司法体系完全被政治权力控制,上访者的案情难以解决。于是,有些人流落街头,有些人落入'黑监狱'被劳教,或被投入正规监狱。与此同时,还有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走向极端。〞顺便说一句,格朗日罗报导当中的一个小标题是:〝中国社会濒临爆炸〞。

在许多中国人看来,格朗日罗这位法国记者的这种报导说的都是大实话;与此同时,在当今中国,胆敢在报导重大新闻的时候说大实话的报社和记者显然已经灭绝。

爆炸与三中全会

11月6日星期三太原的连环爆炸发生在中共山西省委大楼前,而眼下中共当局即将召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世界媒体的记者于是自然而然地将太原的爆炸与中共和中国的政治联系在一起。

澳大利亚主要报纸《悉尼先驱晨报》发表记者菲利普・温的报导说:〝太原发生连环爆炸,正值中国当局提高了警戒水平之际。中国即将在这个周末召开习近平主席主持的引人注目的中共领导人会议。预计会议的议程包括社会和经济改革。

〝有冤案上访的人在中国发出一些极端的威胁并非新鲜事,但近来一连串越来越暴力、以及着意引人注意的事件,引起了中国网民的纷纷议论。

〝著名的社会批评家杨恒均表示,暴力事件越来越多,不但反映了人们对得到公平待遇越来越感到绝望,而且也反映出人们意识到极端行为,可能通过网际网路得到更广泛的注意。〝杨恒均说,'假如政府不给绝望的人提供获取公平待遇的渠道,抗议活动将变得越来越极端。'〞

在许多中国人或外国人看来,杨恒均这位中国人说的这番话,也跟法国记者格朗日罗说的话一样,都属于大实话;然而,杨恒均是中国人,因此杨恒均说大实话要承担巨大的风险。早些时候,杨恒均曾经有过因言论不讨中共当局喜欢而被失踪的记录。

新闻报导包装笑话

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就太原发生的连环爆炸发出的新闻报导题目是,〝中国发生连环爆炸事件、习政权遭受打击…当局竭力维稳〞。

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国内外有越来越多的批评者表示,实行一党专制的中共政权贪污腐败愈演愈烈,而中共当局再实行践踏基本法律和人权的维稳政策,这一切导致中国社会越来越不稳定。

然而,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当局坚持声言,中共政权的贪污腐败只是思想道德教育放松导致的,跟权力不受制约的一党专制无关。中国当局这种顾左右而言他的说法在中国公众和世界媒体当中成为笑话。

在太原连环爆炸案的消息传出之际,《日本共同社》的有关报导读上去就颇像是一个以新闻报导为包装的笑话:〝在11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山西太原发生的爆炸是否是针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事件。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洪磊说,'三中全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希望三中全会成功召开。'陕西省经常发生围绕采煤业的利益和劳动条件的争议,也是掌握着采矿许可权的官员腐败的温床。〞




相关标签:  世界媒体看中国    太原    爆炸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