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易憲容:房地產泡沫 大陸最大問題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儘管日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當前大陸經濟仍處於良好運行態勢,但市場對國內經濟增長下行風險擔心又起。對此,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認為,大陸經濟出現硬著陸的可能性不大,但必須要注意房地產泡沫才將是大陸經濟最大的問題。與此同時,中金公司也指 出,大陸中小型房地產開發商償債能力續降,這也印證了易憲容的說法。

 易憲容認為,大陸的經濟仍然處於上升通道中,只不過其增長速度與增長質量與前10年會有很大不同。雖然目前大陸的經濟是下行,但這主要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及大陸當局有意識的降低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的影響。

 經濟增長下行是必然

 易憲容暗示,這是在合理的調整狀態下,因此,大陸未來的經濟前景仍然可期。其中,易憲容強調,大陸當局有意識地降低GDP增速,使得政府宏觀政策不會鼓 勵大陸經濟增長回到幾年前10%以上的增速。從這個角度來看,GDP增長下行在常理之中,因此不會出現「硬著陸」、「軟著陸」的狀況。

 但他也指出,過去數年大陸的經濟多半以房地產為主導,這嚴重超支了大陸未來的經濟增長,只要大陸政府決心擠出房地產泡沫,國內經濟增長下行是必然趨勢。從今年以來的情況來看,大陸政府對房地產宏觀調控的決心已達到共識。

 現在大陸的GDP中,房地產投資占有大約13%比重,隨著住房銷售下降,今年以來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出現較大幅度下滑,與此同時,這也勢必影響到今年的經濟增長,然而他強調,這是為了要擠壓出房地產泡沫,因此所不得不然的政策選項。

 大型開發商為受益者

 另根據中金公司最新報告也指出,大陸中小房地產開發商短期償債能力在2011年底大幅下降的基礎上,大多數仍繼續惡化,仍有60%的發行人貨幣資金不能 覆蓋短期債務。其中,雖然第1季度籌資現金流較去年同期也有所改善,但主要受益者仍然是大型開發商,而中小開發商融資仍然是收縮的,由此來看,中小型房地 產開發公司很可能將面臨倒閉或是被併購的危機。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