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朝鲜罕见举动放信号,中国切莫匆忙画句号

据5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船主高高悬了40多个小时的心终于能放下了。昨晚,朝鲜外务省向中国驻朝鲜使馆通报称,近日朝方抓扣的中国渔船和渔民已全部获释返回。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船主此次并未支付赎金,但从18日晚获知朝鲜释放部分中国被扣渔民开始,与此次事件相关的船主和渔民家属始终为见不到船员归来而 万分焦急。从国家层面讲,这起发生在中朝之间的“劫船事件”曾被外媒形容为“极其罕见”,但经过十多天的发酵,最终似乎画上了句号。

另外,朝鲜驻华使馆一名官员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朝中不应该发生这件事。”他向中国记者谈起中国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历史,称“两国关系很重要”。 当记者告诉他,中国渔船被朝方武装人员劫持引起中国民众不满时,这名官员表示,“理解中国民众对船员安全的担心”。他说,朝中之间海上发生这样的问题,怎 么解决很重要。需要先搞清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然后按两国人民的利益好好解决。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这次朝鲜抓扣中国28名渔民和渔船的“罕见”事件似乎基本结束了。但笔者强烈地感到,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很可能比人们想象或希望的 要复杂和严重得多,如果就此不了了之,后果将难以预料,尤其是在当前美国战略高调重返亚太、中国面临海洋维权遭遇重围的关键时刻。

首先,朝鲜此次抓扣中国渔船渔民事件不可能是一次误会或偶然事件。朝鲜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的国家,个别人不可能在没有得到上级明确指示的情况下对中国渔民 下手抓扣。而且从报道的情况来看,朝鲜出动的是快艇和穿制服的武装人员。在朝鲜,个人是不可能拥有快艇和武器的。尤其是考虑到这是针对友好邻邦中国采取如 此严重的行动,即使是中下层级的官员也不敢如此大胆下达命令,那很可能招致杀头的风险。因此,这次行动的指令应该是来自极高层级。

与此同时,当时中国渔船是在中国海域作业,这一海域的归属未见中朝有过争议,朝鲜明显知道中国渔船是在中国海域作业,显然,朝方的行动应属有意识而为之。

那么,朝鲜为什么要在此时此地采取如此罕见举动?这是需要细察和值得探究的。

笔者以为,朝鲜很可能是想通过这一“罕见”举动警告中国:别轻视我,如果我愿意,同样可以给你找麻烦。

近期以来,中国为国际局势稳定,对朝鲜在发射卫星和核试验等问题上加强了劝说和施压,中国与朝鲜的死敌韩国的经济关系顺利发展并有可能在签订军事协定上取 得进展,这些情况对朝鲜的剌激不小,朝鲜难以理解中国的意图,对中国多有不满,但又没有合适的理由反抗,采取迂回战术不适为一种可用策略,在国际上又可表 现出朝鲜独立自主的印象。这便是朝鲜此次“罕见”举动的动机。

如果果真如笔者所述,那么,由年轻气盛的新主当家的朝鲜今后可能是一个更难驾驭的国家,中国今后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麻烦,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但是,不管事情如何发展,有一条是可以肯定和放心的:由于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的根本不同,朝鲜不大可能倒向美国怀抱,因为如此一来,朝鲜现领导人的合法性 就成了问题,那无异于自取灭亡。除非朝鲜现政权倒台或美国放弃自己的“自由民主”意识形态,而这两种情况暂时都不会发生。

尽管如此,中国仍然应该十分重视与朝关系,尤其应引导该国融入当今世界潮流,改革现行体制,以造福朝鲜人民。不然的话,一个落后和不守规矩的近邻不仅不是中国的屏障,还始终会是中国的一块心病。

在当今这个世界上,处理好大国关系固然重要,因为大国关系到全球安危,具有全局性。但也不能忽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尤其是由于中国与朝鲜长期以来形成的血 盟关系的特殊性和近邻属性,决定了中国不能、也不应忽视朝鲜。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大体上就是这么做的。但是,斗转星移,时代巨变,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二十 一世纪,朝鲜却仍然停留在过去不思改变。作为近邻和主要友好邻邦的中国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但由于一条“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自我捆入了手脚,对固执自大的朝 鲜仅限于好言相劝,物质支援照例,显得触手无策,成了今天这个局面,实才值得我国高层深刻反思。


作者: 老胜算

2012-05-21 23:02: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