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薄王案结果将出 党政三机构联合调查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5月22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下属媒体《环球时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消息,称正在被调查的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最早或于下月以叛国罪被起诉,薄熙来及其谷开来的案件也在由不同的调查组分头进行调查,不排除意外,调查结果也会在随后公布。这也是自王立军叛逃美国驻成都大使馆之后,官方媒体近期首次对于这起外界普遍关注的政治事件进行披露,也被外界认为极大可能是中共高层对外放风,所报内容基本应该属实。



在这篇报道中,《南华早报》21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正在被调查的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最早或于下月以叛国罪被起诉。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报道称,中国相关部门已就此成立了专门的法律小组,法院审理将在成都进行。该报分析称,如果该消息属实,则意味着与此相关的薄熙来违纪案、其妻子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公民尼尔伍德案的法律程序也将很快进行。

《南华早报》称,一个专门审理王立军案的“特别法律小组”已经成立。审判将在王立军出逃的美国领事馆所在地四川成都进行。审判是否对媒体和公众公开,目前尚不清楚。根据中国相关法律,叛国罪最高可判处死刑。报道称,如果该消息属实,就清楚地表明,王立军案涉及的薄熙来和薄谷开来相关案件很快将会有结果。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向有关部门反映了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中国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复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复查。

报道称,薄案和王案目前正由三个党政机构联合处理。自王立军2月进入美国总领事馆以来,中国国家安全部一直在处理王立军案。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正在受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立案调查。中国公安机关也正在调查其妻薄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尼尔伍德一案。

《南华早报》21日还引述香港的中国法律问题专家王友金的话称,王立军被判处死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既没有杀人,也没有非法持有武器。他可能会被判处8—10年的监禁。”文章还援引重庆的另一消息源称,王立军尽管有叛国企图,但是在调查其他案件方面却“立了功”。在中国刑法中,所谓叛国罪被称为“背叛国家罪”,根据第102条、第103条第1款的规定,犯本罪的,处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对国家和人民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可以判处死刑。也就是说,假如司法机关认定王立军是背叛国家罪,那他面临的刑罚则是10年至无期,除非极为恶劣才有可能被判处死刑,但是从之前的种种消息来看,王立军应可以逃过一死。


(王雅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