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遭朝鲜扣押渔民:没想到在自己国家海域会出事

早报记者 权义 发自大连

  临走前给船员录像

  东方早报:平安回到国内了,回来的时候你心情如何?

  韩强:我几乎是全速开船回来的,开了15个小时,生怕再有一些闪失,当船进入大李家港,看到了边防武警和渔政船,心才落了个地。

  东方早报:你是什么时候和船主联系的?

  韩强:(21日)凌晨2点多了吧,船越来越靠近大连,船上的座机电话信号好了起来,告诉他,我们全部平安回来了。

  东方早报: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可以回国的?

  韩强:20日上午11点,朝鲜的军人给我们每人递一支烟,并给我们录像。说你们可以回去了。

  吃土豆吃到吐

  东方早报:在扣押期间,你们的生活如何?

  韩强:每天都是吃土豆,这是船上唯一的菜了,吃得都会吐。大家都拥挤在船舱内,白天船舱内热得要死,晚上又很冷,呼吸的水汽从舱顶掉下来,湿漉漉的。13天,几乎很难入睡,也根本睡不着,现在就想睡一个安稳觉。

  东方早报:你们在船舱内情绪如何?

  韩强:有时候大家会说说话,都想早点回家,有些船员甚至抱怨为什么船长还不缴纳赎金,将我们赎回去。在一个封闭的船舱内,船员的情绪很难稳定。

  东方早报:你怎么劝说船员?

  韩强:让大家不要反抗,少挨打,能平安回家就是最好的结果了。

  偷发短信胸部挨拳

  东方早报:有没有害怕的时候?

  韩强:有,大概是5月18日,朝鲜军方告诉我“你们的老板太不友好了,不出钱”,我知道这是他们最后的期限了。

  当天,我通过北斗卫星向船主发了一条信息。我撒了个谎称到船上取点药,就进了操作间,一共就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生怕朝鲜军人突然走过来。

  东方早报:怎么想起发短信的?

  韩强:船上的损失太大了,我得向船主有个交代,短信的内容就是:船上东西都没了。

  东方早报:来不及发更多的字?

  韩强:是的。即使这样我也因为发短信挨了朝鲜军人一拳。

  东方早报:你被发现了?

  韩强:第二天,朝鲜3名军官就把我带到他们艇上进行询问,我承认了,一名军官直接向我胸部打了一拳,说我太不老实了。

  东方早报:朝鲜军人不让你和外界联系。

  韩强:他们要我给船主打电话索要赎金的时候,才让我给外界联系。

  东方早报:是赎金?

  韩强:他们称是越界捕捞,进行罚款。

  朝删除北斗卫星数据

  东方早报:你们到底越界了没有?

  韩强:没有,离他们的海域还有10多公里呢,可气的是朝鲜军人一上船就把我们的北斗卫星的数据全部删除了。

  东方早报:这也是你当时拒绝签字的原因?

  韩强:是的,我们有北斗卫星记录。但是我不签字,朝鲜军人就会打我,轻了给一个嘴巴子,重了就用木棍敲后背,实在没办法,就只好签了。签字之后,朝鲜军人就让我给船主打电话要赎金,一共打了3次。

  东方早报:我听说,在当天,你的船被扣留之前,已有一艘船被扣了,你没有警觉吗?

  韩强:说实话,我也知道有船被扣,我们没在意,心想在自己国家的领海里,不会出什么事情,谁知道偏偏遇上了。

  东方早报:你知道是谁解救了你们吗?

  韩强:不知道,直到上岸以后才知道是国家通过外交途径解救了我们。我们可能是第一起没有缴纳赎金能够顺利回国的案子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