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陈光诚事件能否得以复制

陈光诚的离开意味着美国在与中国讨论人权的过程中实现了难得的突破。但很少有人认为陈光诚的事迹会成为一个可以借鉴的典型。 
法新社5月21日发表文章指出,陈光诚戏剧性的命运又重新使人们开始关注,在中国领导人越来越自信的情况下,美国对中国的人权事务究竟还有多大的影响力?
自学成才的陈光诚因为揭露中国计划生育过程中强迫堕胎的种种做法而遭到数年的监禁。他已经于上周六到达纽约。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的争 端也由此暂时告一段落。这位40岁盲人上个月逃生的经历绝对可以拍成好莱坞大片。他在看不到任何东西的情况下深夜翻墙逃出,一辆接应他的汽车从山东省一路 开往北京,直到后来他进入美国大使馆。就在参加中美对话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抵达中国几小时后,美国官员护送陈光诚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并声称中国已经承诺可 以让陈和家人见面并在安全的地方从事研究工作。

一些美国官员私下里认为,他们已经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成就,可以作为以后在中国领土上和政府谈判维护公民权利时的一种榜样。但一些美国活动人士以及律师对 美国政府在陈光诚事件中最初与中方达成的协议提出了强烈的批评,他们质疑奥巴马政府为什么会相信中国政府的话。陈光诚在一天之内就改变了原本不想离开中国 的想法,称由于担心家人的安全,希望前往美国。

中国在悄悄安排陈光诚离开的同时要求美国政府道歉。美国国务院在对外公布与陈有关消息的措辞上非常讲究,反复声称这是"极个别"案例。

陈光诚事件是否具有示范作用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格拉泽(Bonnie Glaser)对陈光诚的案例能够成为一种潮流持怀疑态度。她指出了其中的一些特殊情况,称陈是盲人,而且在寻求美国帮助的时候脚部已经多处骨裂,而且中国当时渴望确保和克林顿的对话能够顺利进行。
格拉泽说,中国的领导层竭力维稳,而且今年还要经历10年一次的政治过渡。而且他们敏锐的意识到,许多持不同政见者一旦离开中国,就失去了影响力。

当另一名持不同政见者刘晓波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时候,中国的反应截然不同。刘至今仍在狱中服刑,中国也曾试图惩罚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国挪威。

但人权观察组织的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认为,就算其他持不同政见的人不太可能在美国大使馆寻求庇护,但陈的例子给中国的活动人士指出了一条迫使政府妥协的路子。她说:"我无法想象了解到这件事情的人不会受到鼓舞。"

奥巴马政府的官员将于今年11月面对新一轮大选,他们将陈光诚的离开视为长期努力寻求与中国建立有效合作关系中的一个亮点,虽然这一过程经常在紧闭的大门后进行。

谭竟嫦(Sharon Hom)是在"中国人权"组织的执行董事,该组织在香港和纽约设有办事机构。她说,陈光诚的案例不能说明关起门来和中国政府商讨问题就有效,因为其它许多 因素,比如国际社会以及网民的关注都在陈光诚事件中起到了作用。谭竟嫦指出,陈光诚现在已经实现了在家人的陪同下进入纽约大学学习的愿望,而且官方的态度 是他还有回国的权利,这一切都具有突破性意义。

"陈光诚无法保护曾经保护他的人"

通常情况下,中国的异议人士必须在放弃自己的家庭出走和留在中国继续面对威胁之间做出选择。但谭竟嫦认为现在谈陈光诚的经历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还太早。 谭竟嫦指出,虽然陈光诚现在可以在美国学习和修养,但重要的是,他的家人和帮助他出逃的支持者们的安全仍然没有保障,他们前途未卜。

另据美联社报道,帮助陈光诚赴美留学的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Jerome A. Cohen)最近表示,为曾经帮助过陈光诚的3个人的命运感到担心。据多方信息,陈光诚成功出逃4天后,所在的山东临沂双堠镇镇长张健带领多名不明人士闯 入陈光诚大哥陈光福家中,陈光福之子陈可贵在遭到攻击时持刀将张健和其他人砍伤。陈光诚的侄子陈可贵被中国当局指责砍伤公职人员,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如今 他不得不在无法自己指定律师的情况下,面对中国司法部门的审判。

孔杰荣教授向美联社表示,陈光诚正面临巨大的困惑,因为他无法保护曾经保护过他的人。其中包括驱车带他逃离山东的一位女子和另一位曾经对他提供过帮助的学 者。据德国之声记者了解,孔杰荣提到的这位学者可能是山东大学退休的物理学教授孙文广,他曾在名为"自由光诚"的行动中对陈光诚表示过支持。孙文广向德国 之声透露,也可能是因为六四纪念日即将到来的原因,现在家门外有专人对其进行24小时监视,他出行必须乘坐他们提供的"专车"。孙文广教授不认为自己当前 的境遇和陈光诚有直接联系。在陈光诚当年受到打压的时候向其提供声援是他"应尽的义务"。他相信"陈光诚对他受到的打压也是无能为力的。"他对此表示非常谅解。

作者: 馨月
责编: 苗子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