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的理論研究之路越走越窄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如果沒有江澤民,就不會成就王滬寧,那麼中國就會多了一個出色的政治學家。正是由於江澤民的賞識,吳邦國的賞識,才有了王滬寧今天的國家領導人位置。

如 果胡錦濤在中國知識界和精英界有朋友,那麼王滬寧可能就不會留在北京,他的出路很多,可以選擇去當封疆大吏,也可以重返校園繼續從事他的政治學研究。可胡 錦濤偏偏在知識界和精英界沒有朋友,只好求助於曾經輔佐過江澤民的王滬寧繼續輔佐他,從這一點來看,坊間所流傳的胡不如江,似乎還真有些道理。

1955年出生的王滬寧,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前文談過,由於胡錦濤對劉雲山極左的表現十分不滿,有意想讓王滬寧取代他的位置,可王滬寧進入常委的可能性並不大,但又不能將其排除在外,其原因如下:

我們已多次強調,中共十八大其實就是江胡派系的一次大較量和政治權力的重新分配。在江胡較力呈膠著狀態時,王滬寧的特殊角色,能在關鍵時刻,作為雙方的話事人而被雙方接受。尤其是在胡錦濤推出令計劃時,王滬寧則會被江澤民提出來作為平衡條件。

王滬寧是改革開放以後第一代政治學研究生,進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之前,他是復旦大學的青年教授、博士生導師。1995年之後,王滬寧成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開始是政治組組長)。學者從政,而且是如此知名的青年學者從政,在中國學術界、政界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王 滬寧的才學的確非同一般,曾慶紅曾在復旦與他一席談話而引為知己。在江澤民之前,吳邦國就曾有過請王滬寧作政治顧問的念頭。這些人對王滬寧念念不忘,而且 多次在江面前提起。後來,江為此還同王滬寧開玩笑說:“如果你再不進京,這一幫人可要跟我鬧翻嘍。”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相對開放的“政治小陽春”時期,據 說與王滬寧對江澤民的引導不無關係。

王滬寧是兩朝重臣,江澤民至今都依然把他當成自己人,而胡錦濤上台後依然倚重他,讓他主抓中央政研室工作。在講究派系的中共內部,這是非常罕見的現象,也可見其才學非同一般。

王在中共理論方面的貢獻也的確不凡。曾直接參與、起草了“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等重大論述;是江澤民、胡錦濤時代,中共高層的重要理論智囊。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央書記處書記;是繼鄧力群之後,又一位理論界人士擔任書記處書記職務。

就像胡錦濤在知識界沒有朋友一樣,性格內向的王滬寧在生活中也沒有幾個像樣的朋友。據一位老友介紹,王也曾想結交幾個知己,可朋友一到他家,他卻無話可說,找不到任何共同話題,“這樣的聚會很沒意思,大家都很尷尬,所以也就不再往來了。”

另 一位北京觀察家分析指出,由於王滬寧總是沈醉於政治學理論研究,對中國政治和社會發生的巨變缺少一定的瞭解,導致王滬寧在中共理論研究上視野越來窄,所提 出的政治論述也越來越小氣。從“三個代表”到“科學發展觀”便可看出王滬寧對中共理論的研究,似乎已無路可走了。這不能不說是王滬寧式的悲哀。

還 好,王滬寧本人是中共高層中基本沒有腐敗傳聞的高級官員。據說生活和工作中他都非常低調。他的低調讓江澤民和胡錦濤等最高領導人很受用,可也讓另一些人心 生懼怕。有人就曾經打小報告,認為王滬寧潛伏得很深,不能給他實權,否則,他會搞出不可收拾的事。這種說法,暗指王滬寧在本質上是一個自由主義者,受西方 影響嚴重。

對於胡錦濤有意讓王滬寧接管宣傳和意識形態,據消息人士披露,王滬寧本人對當中國的意識形態沙皇興趣缺缺,但卻屬意主管外交——畢竟,他是學國際政治專業的,談起全球舞台上的合縱連橫,他更覺得逸興遄飛。

自 中共建政以來,涉外事務主管進入政治局的情況並不多,更沒有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先例。這一點,早就被人詬病,中國問題專家何頻早就撰文指出,在全球化的大背 景下,中國全面開放、與世界接軌的今天,涉外部門的主管卻政治地位一直不高,不僅相當奇怪,而且直接影響到中國的涉外決策。那麼,是否會從王滬寧起,來一 番改變?

儘管改變的希望不大,我們還是願意拭目以待,如同我們期待中共十八大能有真正的改變一樣。(《內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