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齐戈:看俞可平在《财经杂志》年会上讲的什么?

中国媒体报道,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周一(12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财经杂志》年会上表示,中国下一步政治改革应注重社会利益分配的问题。现行政府管理中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包括公共部门利益合法化、行政失误、政府管理不当、行政权力缺乏监督、政府部门臃肿、不依法办事和政府部门缺乏诚信等。俞可平认为,政府进行的改革应该包括过渡到“服务政府”、建立“有限政府”、加强法治、分权等各方面。俞可平作为“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的总负责人,专门从事政治改革和马列主义的研究,他这番王顾左右而言他的政改论,含金量近乎于零,说不说都没有多大的意义,大不了为十七大提到的民生问题吹吹喇叭捧捧场而已。关注民生本身并没有错,民生的艰辛与分配相关,与贫富悬殊的两极分化相关,这也在清理之中。既然如此,俞可平提出这个问题就该得到肯定,然而结果恰恰相反。究其根源,方知社会利益分配早就不是问题,因为利益集团能分的早就瓜分了;既然无利益可分,当然就无问题可言。何须注意?何况中国政改的关键并不在所谓的利益分配,而是在利益分配不公的背后,那个假社会主义之名把持一切、垄断一切的一党专制。正是中共这个最大的利益集团控制了这个社会几乎所有的财富,才有数以亿计的下岗工人、失地农民沦为赤贫。就分配说分配,治标不治本,要说不公,一党专制、中央集权是最大的不公。而这才是问题的根本,但也是俞可平无能为力也不敢涉及的地方。
社会分配不公与政治体制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政治体制没有任何实质性推进、少数人把持了绝大多数社会资源和财富的前提下,就算注重了分配问题又如何?这些利益集团就会向数以亿计的下岗工人、失地农民施舍几纹几毫不成?与俞可平所说的恰恰相反,正是政治体制本身的问题,才使社会利益分配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问题。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不改变,不但分配问题难解决,就是上面提到的政府管理中的种种问题,也是无法解决的。因为这些问题无一不是这个政治体制先天固有的缺陷。就拿所谓的“有限政府”来说,中共自建政以来,叠床架屋,党政各有一套班子,你的党政部门岂有不臃肿之理?还廉耻全无地大讲党的领导、讲中央集权、反对三权分离、反对司法独立;不顾一切地把自己的权力无限扩张,把自己的利益做大做强;你那个大得吓人的政权谁敢监督你?更不用说那个从来就在暗箱里操作、凌驾于政府之上的中共了。

CNN在报道中共十七大时,之所以用“weird”(怪异)来称述这个存在于现代社会、所谓中国特色的政党,就在于他们根本不能理解这个帮会性质的组织,居然也能以political party称之。因为这普天下还没有哪个自称为political party的组织,敢于把纳税人大把的银子拿来开自己的大会。既无须支付会场租金、也不用代表个人出费用;那些见惯了外国政党自掏腰包才能开党代会的媒体们,除了不可思议还是不可思议,当然只能以“weird”(怪异)论之。对于十七大的结局,各国的媒体几乎都认为最终将中国推进了寡头政治时代。“寡头政治”(Oligarchy),是指政治权力被社会中极少数精英所瓜分的一种政治格局,这少数精英既可能是高干后代、财阀代理人,也可能是政治传统代表或军方将领代表。目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构成,基本上是寡头政治的组合,他们有高干子弟,邓小平指定接班人,更有实力强大、影响波及党、政、经、军领域的几大家族代理人。但他们对外都统一口径叫作代表,或许代表人民,或许代表党,或许就叫三个代表,但一定不能叫作家族或利益集团的代理人。

有人认为,相对于独裁政治,寡头政治无疑是一个进步,由于它坚持共同分享权力和收益,因此它极有可能打开向其他社会力量分享权力和收益的大门,并因此成为社会变革的酝酿期。如果事情真是这样简单,寡头政治岂不成了通往政治改革,通往民主宪政的光明之路?事实上,作为政治转型和过渡时期的寡头政治,不但没有可能推动民主进程,反而仍然有相当大的机会,通过政治强人的崛起,将中国再次陷入专制独裁的黑暗。尤其在中共一党专制的旗帜下,所谓寡头政治比专制独裁是一个进步,不过是不了解中国社会的无稽之谈。什么进步?五十步笑一百步而已。独裁专制当然黑暗,寡头政治就是光明?岂有此理!

从毛泽东的暴君独裁,到邓小平的垂帘独裁,中国共产党在大陆建政半个多世纪之后,开国领袖政治权威的逐代递减,终于走进了各方势力分割权力的寡头格局;一场十七大,更是一场寡头们政治分赃的切蛋糕Party。早在政治寡头时代到来之前,权贵们借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已经在经济领域中形成了寡头家族,中国的能源、电力、电讯、金融、保险、证券、军工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早就被幕后政治老人的家族瓜分完毕,政治精英迅速完成了与财阀的结合或者实现家族化。而俞可平却视而不见,好意思说出“下一步政治改革应注重社会利益分配的问题”。蛋糕都分完了,利益已经进了诸位的口袋,我们还能注意什么?光盘子亮碗还是一桌子的狼藉?子虚乌有的利益分配从何谈起?俞先生真能忽悠。

俞可平在讲话中专门提到现行政府管理中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包括公共部门利益合法化、行政失误、政府管理不当、行政权力缺乏监督、政府部门臃肿、不依法办事和政府部门缺乏诚信等。但他始终就不敢提的中共本身,恰好是这些问题的根子所在。把问题的表象作为问题的实质,实在是张冠李戴、本末倒置。众所周知,中国是中共一党专制的国家,无论是寡头政治的分赃,还是社会财富的瓜分,无不是在党的旗帜下,假社会主义之名,假国家之名而行。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的招牌,早就成为巧取豪夺者们保护伞、护身符。即便如此,俞可平们还是认为这是不够的,他们不但要把蛋糕分到手,还要通过法律得到合法性。至于行政权力缺乏监督、政府部门臃肿、不依法办事和政府部门缺乏诚信等等,俞可平含糊其辞,他就是不敢说中共自身在权力无人监督、机构臃肿、不依法办事、缺乏诚信比政府的更严重,他们才是这些问题的总根子。政党就是政党而不是政府,尤其在现代社会,哪有政党敢于从国库拿出大把银子,作为政党的花销?而在中国,中共则是凌驾于社会、凌驾于国家、凌驾于政府的利益集团,远非一个执政党的概念可以涵盖的怪胎。而政府的问题之种种,不外是中共自身弊端之种种的折射。一言蔽之,中国社会的诸多危机,无不可以追溯到中共自身;而消除这些阻碍社会进步、制造社会危机的根源,才是当今人们呼唤政改的关键。政改改什么?就是要改一党专制的“党天下”,改中共把持、垄断一切的落后的政治局面。而这次俞可平出来说政改好像又跑题了,寡头政治就是寡头政治,瓜分财富就是瓜分财富,何必拿政改、分配来说事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