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炎黄春秋》刊学者文章贬薄挺汪 称中国要杜绝以党治国

北京时间6月11日,《炎黄春秋》杂志2012年第6期刊登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授郭道晖文章,称要从重庆事件中吸取教训,警惕文革元素在中国复 活,杜绝左派回潮的“毛迷信”和以党治国现象,要尊重宪法权威。并将其与广东乌坎事件进行对比,认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乌坎事件”及社会组织管理上的态 度值得学习和赞扬。

  文章首先引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3月14日两会记者会上对于文革反思的表态,然后认为历史条件不同,当前全面复辟文革的可能性不大;但文革的某些元素则事实上已在复活。这种事例几乎俯拾即是,只是我们习以为常,不以为意而已。并称薄熙来主政下的“重庆刚刚经历了一场小文革”。

  文章随后引用种种事例证明文革有回潮迹象,例如重庆唱红、建国60周年大庆游行时出现毛泽东的方阵、乌有之乡等网站大肆吹捧文革等等。

  作者称,对于这种情况,中央应当因势利导,迅速公布“重庆事件”、特别是其“唱红打黑”的真相,由此开展对文革历史真相的复原和研讨,反省文革产生的思想与制度根源,检讨其遗留的弊害,作为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张本。

  除此之外,还要保证中国宪法的权威性,落实宪法第35条的各项公民自由权利的立法。立即制定出版法、社团法、新闻法(《共同纲领》第49条曾确认“保证报道真实新闻的自由”),以实现公民的言论自由和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除了对毛左和文革的批评,该文还对广东对“乌坎事件”的妥善解决以及汪洋对社会组织凡“接得住、管得好的事都交给他们”的表态进行了赞扬。

  《炎黄春秋》杂志由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主编,现任社长为前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著者以中共党内元老、作家与学者为主;因其刊物多刊登有关中共党 史敏感事件的评论与时评文章,而文章时与官方的历史结论有出入,或者主张党内各项改革,故刊物内容受到关注。2005年11月正值中共在六四事件后首度公 开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配合官方与满妹的著作出版,该刊亦刊载了“我们心中的胡耀邦”专题,请到田纪云、李锐、胡之秘书曹治雄等多位党内元老与人士对 胡评价,该刊与周刊《冰点》刊登“我心中之耀邦”一文同被中宣部批评,该期并短暂被封禁,后始复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