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美國制裁伊朗…台灣在豁免名單上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1日電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11日宣布,包括台灣、南韓、印度等七個經濟體,由於已顯著減少從伊朗進口原油的數量,將不會被列入金融制裁的名單。

為了對伊朗發展核武實施經濟制裁,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底簽署2012年國防授權法案,規定世界各國如果無法顯著減少從伊朗進口原油的數量,將列入金融制裁的名單;只要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國家,該國的金融機構就不能和美國的金融體系往來。

中油和台塑從伊朗進口原油的比率原本就不高,大概只占所有原油進口國的百分之四,至於目前進口比重則列為機密;不過,美方相當肯定我國減少的幅度。希拉蕊三月宣布第一批豁免名單,包括日本和十個歐洲國家,台灣則在第二批豁免名單中。

希拉蕊在聲明中提到,印度、馬來西亞、南韓、南非、斯里蘭卡、土耳其和台灣等七個經濟體已顯著減少從伊朗進口原油的數量,因此決定列入三月之後第二批免除金融制裁的名單;在報請國會同意後,就不會列入制裁名單中,但美國將每一百八十天檢討一次。

希 拉蕊指出,美國實施制裁方案,是要落實避免伊朗取得核子武器,並促使伊朗遵守國際義務,今天的聲明凸顯美方執行制裁方案的成果。減少伊朗對外出售原油的數 量,美方是要對伊朗領導人發出明確訊息,伊朗將面臨與日俱增的孤立和壓力,直到作出明確舉動,讓國際社會的顧慮化解為止。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