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郑义:环保部批美使馆发布空气污染数据是干涉中国内政

这两天,中国空气污染的事又有了新的是非。6月5号,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个别驻华领事馆尊重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

吴晓青说,环保部注意到了个别国家驻华使领馆监测空气质量、并发布信息的情况。这样做,在技术上既不符合国际通行的要求,也不符合中国的要求;既不严谨,也不规范。另外,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外交人员有义务尊重接受国法律、法规,不能干涉接受国内政。中国空气质量监测及发布,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属政府的公共权力,个别国家驻华领事馆自行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并从互联网发布空气质量信息,既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精神,也违反了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

吴晓青先生在这里实际上在指责美国干涉了中国的内政,这种严重的指责不是吴晓青这个级别的官员所能决定得了的。实际上,中国政府对美国大使馆公布空气监测数 据,早就提出过抗议。据维基解密披露,美国大使馆对空气品质的监测,已经成为不受欢迎的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共外交部的官员要求美国人停止公布这一数据。

前些时候,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忠就说过这样的话,“空气质量数据不能看美国大使馆的‘眼色’”。这句话实在是很精彩,背后透露出一个秘密,就是空气监测数据不是一个科学的东西,而是要随“眼色”变化,要投人所好。投谁所好?看谁的眼色呢?当然是最高当局了。中国人早就对世界第一的空气污染忍无可忍了,环保部会听听老百姓的呼求、会看他们的眼色行事、提供准确的空气监测数据吗?据我所知,在环境监测数据上,和外国大使馆争执、说人家“干涉内政”、不遵重自己法律的,只有中国一家。

众所周知,中国的空气污染已经达到了魔化的程度。但是从官方公布的监测数据上看,情况不严重,甚至还不错。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几乎所有中国城市的空气都不合格,官方公布的数据和评估级别无非是维稳的政治需要而已。

现在的官也实在太难做,一句真话也不敢讲、也不愿讲。大约半年前,南京市气象局曾经在官方微博首次公布空气的PM2.5数值,引起了网民热议,但很快就被删除了,据说发布者还被追究了责任。南京气象台负责人便称,该台没有PM2.5数值发布权。看来,这个PM2.5变成了敏感问题。

空气污染的真实信息有什么好隐瞒的了?这是因为坚持不进行政治改革,民众无法监督政府,所有一切问题都会政治化,政治就会永远是中国现实社会生活中的一个躲不过去的魔咒。随便打开一个网页,你就会看到许多关于中国空气污染的坏消息。比如,我现在随机打开的这个页面,题目就有“空气污染可能使中国的世界遗产沦为濒危遗产”、“广东过去五年空气污染恶化”、“中国每年40多万人死于空气污染”、“中国15年内空气污染负荷将增5倍”、“中国空气污染严重损害儿童健康”、“中国空气污染情况日益严重”、“珠江三角洲空气污染比美国高5倍”、“当局说北京空气污染严重”、“江苏癌症村调查”、“空气污染严重,睡觉要捂住口鼻”,等等。

中国政府认为生存权也是人权,我认为呼吸权应该是更基本的人权。在我们争取不到这个基本人权的时候,让老外“干涉”一下,不也是挺好吗?不仅对百姓好,对当政者也有促进作用,不是中国环保当局也准备要公布PM2.5监测数据了吗?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资料照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