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中国要面对的是中华民国”

第八次“江陈会谈”前夕,德国之声采访了台湾陆委会特任副主任委员刘德勋,就马英九第二个总统任期内的两岸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刘德勋表示,中华民国的存在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

德国之声: 马总统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在改善两岸关系方面取得很大成就,请问,他在第二个任期对此有何目标?

刘德勋:基本上会延续在第一任内的制度化协商,持续对话的方式,加强交流,然后深化两岸关系的发展。所以,从方向来讲,还是会先经济后政治,以这样的一个基础来进行将来的两岸关系。

德国之声:两岸对话时有何具体内容?

刘德勋:目前我们进行了七次江陈会谈,签署了十六项协议。六月底会进行第八次江陈会谈,目标是希望达成两岸的投资保障协议和关务协议。

德国之声:在所签署的16项协议里面,您认为哪一项最重要?

刘德勋:因为每一项都牵涉到两岸的经济交流或者人员往来,所以我们希望每一项都能被执行,都能对人民产生正面效果。因此,每一项对两岸都很重要,只不过是说,执行的成果有不同。

德国之声: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都不断发展壮大,看起来局势似乎对北京有利,台湾要如何维护自己的独立性?

刘德勋:我们要通过对话的方式来进行两岸的沟通,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两岸有一段很长时间的分离,所以很多问题亟待通 过这样的对话和协商方式处理。所以说,这段时间,双方应该更多地关切经济和交流方面。当然,中国大陆的某些学者或者说法上,有一些提到了政治领域的部分。 不过,对他们而言,这段时间他们也面临领导层的换届,因此这段时间他们也会以维持稳定的两岸关系为主。我们的立场还是持续会以经济为主,所以将来的政治问 题,必须要通过更多的政治互信,才会有基础来思考这个部分。

德国之声: 您刚才提到了中国领导层换届,新一代的领导即将当权,台湾政府对即将进行的换届有何期待?

刘德勋:领导层的换届对他们来说是制度上的一个阶段,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对两岸政策延续性的务实,他们也能持续通过各种对话、协商、交流,能够非常务实地面 对中华民国的存在,也能够非常务实地面对两岸交流的基础。我们相信,通过这样务实的立场,两岸关系将来能有一个很平稳的基础。

德国之声:目前中国是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的,但是统一是国家目标,长期来看中国还是打算通过某种形式实现统一的。

刘德勋:它现在需要面对的不仅只有台湾,我们很清楚地告诉它,它要面对的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的存在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我们在所有的过程当中,也透过 跟人民的往来,包括他们的人来这边观光、透过学术交流,让他们的学生来台湾认识台湾;透过制度化的协商,让它的官员能够务实的面对我们政府的运作。我相 信,透过各个层面让他们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们的存在。我们现实的存在就是中华民国,加以时日,将来应该会对他们的整个共产党的制度有一定的影响。

德国之声:看起来,你们所作的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你们工作的基础是"九二共识"。这个共识的意图实际上相当模糊。双方的对话都是建立在摇摆不定的基石之上。外交官要如何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开展工作呢?或者说,工作的基础是什么?

刘德勋:当时没有签。为什么要叫"九二共识",表示彼此有这样一个共同的看法。所以,当时并没有像现在一样签署协议。但是"一中各表"的概念,从协议的过 程,或者政府的立场,以及最近总统在就职演说时提到的中华民国的概念,大陆在上个礼拜的回应里面,他们并不对总统的陈述感到诧异,他们觉得这是一个一贯性 的说法。通过制度化协商,我们签署了16个协议,之后还要签署两个。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采取务实的态度来让大陆面对"一中各表"的概念。

德国之声:在上周末,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会议上说,美国将把它60%的舰队派往亚洲,涉及台湾和中国附近海域。台湾或台湾民众是否因此感到更安全?

刘德勋:两岸的安全问题,我们的总统一再强调,自己要做好自己的安全防卫,才可能有两岸关系。两岸的对话和交流和国防没有冲突,但是需要兼顾。所以,我们 充实自己的防卫力量是绝对重要的。如果我们看到有关国家在附近有它的相关部署,它也是思考到这个地区的安定。两岸在这个区域扮演重要的和平因素。我们也在 尽力发挥作用,完成和平目标。

德国之声:说到台湾的和平,或许双方应该谈到的一点是有争议的海域,就是南中国海。最近,大陆和菲律宾因海洋问题发生争执。台湾对这一海域也提出领土要求,比如,南沙、西沙群岛。你们是否也在对话中谈论过这个主题?

刘德勋:当然南海问题,譬如黄岩岛,可以看到他们比较紧张的情形。我们的立场没有错,我们会第一个宣誓中华民国领土的概念。另外,很多国家对此有兴趣,也 牵涉到很多经济利益的问题,海上资源的部分。我们在领土宣誓的基础上,希望大家能理性的面对海上资源的问题。通过研讨会或是会议,让国际间共同来关切。我 们国家也非常乐意来探讨将来资源、海上安全等等问题。对我们来讲,希望大家在多方会议当中共同面对南海的问题。所以,目前我方并没有准备双方的任何合作或 其他的项目。

德国之声:您在陆委会多久了?

刘德勋:二十年。

德国之声:20年间,台湾发生了很多变化。20年前台湾还是一党独裁,之后多次进行政府换届,这对你们的谈判伙伴,即大陆一定有所影响。在您看来,对方能从你们那里学习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刘德勋:我们在目前进行交流的时候,很清楚地向对方表达:民主多元的台湾,是支持两岸交流的基础。我们希望,对方通过交流,对我们的多元社会了解以后,将来也能一起走向民主多元的方向。两岸的距离要从民主、自由来去衡量。这是两岸交流很重要的一个指标。

我们的总统在就职之前就提出"黄金十年",在这里面,对我们的两岸关系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希望我们的文化,以及多元的软实力来引导两岸关系的发展。

德国之声:在这种关系中,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对话有多重要?

刘德勋:政党在每一边的角色不同。中国大陆是政党领导政府,我们这边是政党辅助政府,因此他们扮演的角色不同。以我方来讲,我认为两方的交流,两方的协商都是政府对政府的机制。

德国之声:现在执政党是国民党。国民党和共产党有一个论坛,可以交流观点。

刘德勋:其实在国共论坛,双方各自都有些准备。国民党在准备的时候,也会依照行政院给它的建议,归纳成为它里面的内涵。所以,这不是国民党自己创设的内涵,它事先透过行政机制的协助。

德国之声:柏林和德国都曾长时间的分裂,对很多德国人来说也很惊讶,23年前经过人民的抗争,终于在22年前实现了统一。那么,是否有想过台湾和中国大陆会统一?

刘德勋:我们早上和一名国会议员碰头,他在国会里和我们讲述,早年如果有人讲"柏林墙会被冲破",人们会把这个当成笑话。但实际上,它发生了。所以,就两 岸来讲,我们当然希望看到两岸在很多的制度方面有一个共同的发展。但是,这样的努力什么时候会有一致的方向,我们不给以时间上的限制或者说明。只要双方能 够认为,通过对话、制度化协商和交流,可以消除两岸之间的歧见,让两岸能有更多的走向民主多元的可能性。这就是我们将来期望的方向。

我们也看到大陆本身也面对着,他们的国人对于社会制度不公,以及政治制度改革的需求,已经有很多的意见了。希望大陆能够非常务实的面对他们社会上的反映。他们诚恳地面对这些需求是他们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

德国之声:还有一个关于统一的问题。我认为这很重要,在两德统一之前,七十年代初,他们互相承认彼此是一个国家,这是双方对话的基础。

刘德勋:我们在国际间很难找到一个和我们同样的例子,即使是南北韩和我们也不太一样,和东西德的状况也真的不同。马总统在就职总统之前也多次来西德,来看 两德之间的问题。虽然说情况不同,不过透过各种不同的交流,让彼此能够认识,透过交流能让它作出实质性改变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最近有个德国教授也提 到,他所提出的意见,他觉得在台湾被实践了。我非常同意他的看法。他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交流产生变化。他说,马总统通过交流、对话、协商,使敌对的两岸关 系发生了实质性转变。我们希望对方务实面对中华民国的存在。将来,他们的人民,他们的学生,他们的社会也能够理解了,针对两岸的存在就会有务实的思考。

采访:冯海音(Matthias von Hein)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