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叙利亚危机:联大决议谴责安理会

联合国大会8月3日通过决议,谴责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阻止叙利亚政府的暴行。

这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以压倒性优势通过:133个国家对这份由沙特阿拉伯等国起草的决议投了赞成票,12个国家投票反对,31个国家弃权。

此前,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宣布辞去阿盟和联合国叙利亚事务特使的职位。

与此同时,叙利亚政府军在坦克的掩护下在大马士革攻击反叛者,并继续在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进行轰炸。

沙特是联大这一决议的主要推动者。沙特驻联合国大使敦促联大通过这一决议,维护其道德和人道价值观。

而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反驳说,提案国沙特和卡塔尔无法自称是维护人权的绿洲。

新通过的联大决议对叙利亚暴力升级表示“严重关注”,批评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就阻止叙利亚暴力升级达成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主持联合国大会开幕时说,叙利亚冲突已经演变为一场“代理人战争”,他呼吁有关强国停止相互敌对,结束叙利亚暴力。BBC

中国和俄国对联合国大会叙利亚问题决议投了反对票。

西方外交官们说,这个决议有意要突显俄国和中国利用安理会保护阿萨德政权而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

俄国和中国已经3次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可能导致制裁叙利亚的决议。

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