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骆家辉首次就薄丑闻北京户外发声 美未受冲击

薄熙来之子薄瓜瓜首次发表声明辟谣的同一天(4月24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出现在美国HDNet播出的每周“丹·拉瑟报道”(Dan Rather Reports)专题节目直播,首次就中共“薄熙来丑闻”发声,称该丑闻不会影响美国。这也是他首次公开就薄熙来丑闻表达看法。

曾在履任驻华大使后2个月后拜访薄熙来骆家辉(Gary Locke),对薄熙来案不愿多说,仅轻描淡写的表示,此前争夺(Vying for)十八大常委一席之地的其中一位被免去了官职和党内职位。

骆 家辉去年11月到重庆访问时还大赞薄熙来的改革创新举措,比如为中低收入者建公租房,依法打击犯罪行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等,也令外国投资者深感振奋,信 心倍增。他当时表示,作为一名华裔美国人,对于重庆取得的巨大成就,由衷钦佩,深表赞赏,并深感骄傲与自豪。(下图:2011年11月22日,骆家辉同薄 熙来会面)




据华盛顿“自由灯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报道,骆家辉曾经支持王立军申请政治庇护。但是美国官方至今未证实王立军申请庇护案的决策过程。有官员匿名向媒体表示,此案决策最高涉及白宫。

但 美国似乎在撇清白宫在王立军入馆寻求庇护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华尔街日报》4月20日引述的奥巴马政府官员强调,王立军进入美驻成都总领馆后,奥巴马只听 取重要进展情况,对于如何处理王立军政治庇护请求,奥巴马并没有直接决策。因为,在政治庇护议题方面,白宫和国务院存在一面“防火墙” (firewall)。

美国国会部分议员批评国务院所作出的决策,称王立军应该被给予政治庇护,因为他有可能提供有价值的情报信息,尤其是关于英国商人海伍德之死和中共内幕操纵。目前,据了解,有美国官员已经开始向国会就王立军事件提供简报。

美国务院曾先后两次表态称“王立军以副市长身份预约前往并自行离开领事馆”。但据媒体引述美官员话称,驻成都领事馆馆长当时并不在现场,所以这种预约也存在些许质疑。而骆家辉私下口吻一致与国务院保持一致。其4月24日接受的采访明显也是受到美国务院批准的。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存在卷入这场涉及官员腐败和蓄意谋杀的丑闻”时,骆家辉(Gary Locke)予以否认。他表示,中国人民对薄熙来丑闻非常感兴趣,对此也有很多激烈争论。

骆家辉说:“中国今秋将经历一次权力过渡,将有新一届领导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有望成为中国下一届国家主席。但这些都将在今秋(十八大)揭晓”。

他说:“中国实际上是由9人团体(中共政治局常委)统治和管理的,而围绕‘中共九常委人选’,中国也有很多猜测和争论,也有很多(政治)赌注。而此前有望进入十八大常委的其中一人(薄熙来)已经被剥夺了官职和党内职务。这引起了很多讨论和争论”。

“很有意思的是中国(大陆)社交媒体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社交媒体正迫使中共更加公开化,使其公布一些事件的缺陷,无论是动车追尾、还是食品丑闻,乃至政府腐败等。”

对于王立军事件细节及薄熙来权势的“轰然倒塌”,美国官方一直“守口如瓶”,以防因处理不当被扣上“干涉中国内政帽子”,危害美中关系。从美国务院发言人4月18日和23日答问可以看出,美国在极力避免卷入中共这场政治风暴。

5月初,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将赴北京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也是中美自王立军事件后首次高层会晤。届时,美方可能借机探寻有关王立军事件的调查进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