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CNN警告:中国现在是典型的房地产泡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撰文称,中国投资者购买公寓的速度超过了开发商建造房屋的速度,他们手中持有几套公寓,希冀能从飙涨的价格中获利,但是房价开始回落,开发商陷入空楼困境中,而房主则眼见财富开始流逝。

  但房价走低会否令中国和曾经的美国一样陷入经济大萧条?专家称,房产市场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损害,但不会发生类似美国式的危机。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分析师Nicholas Consonery表示,中国人此前从未经历过房产价格持续下滑。同样,为了回应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放松借贷限制,使经济维持在近10%的增长水平。这令房价在截止2010年底的三年内飙涨近50%。

  详细的数据很难从中国官方处获得,但不同的预估数据显示中国有近1000万至6500万套投资用的空房。

  但开放商继续借贷造楼,认为政府还会为了维持经济增长而故技重施,房产泡沫已经蔓延至二、三线城市。

  当官方并未动摇立场时,开发商最终不得不妥协。去年夏天他们开始清理库存并大幅减价,促使上海部分楼盘购买者抗议。

  Peter G. Peterson Institute分析师Nicholas Lardy表示,今年一季度销售情况较去年同期骤降20%。事实上近些日子压根没有新屋开工数量的增长。

  房价同样开始下降,尽管预估范围很广。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主要城市房价仅下降几个百分点,但专家听说开发商减价幅度高达40%。

  宾夕法尼亚大学房产教授Susan Wachter表示,这是典型的房地产泡沫,他称这和美国上世纪90年代初的情况很相似,主要原因在于建造过量,需要一段时间消化。

  银行同样因抵押品是房地产而处于困境之中,当地政府因依赖出售土地还债而损失惨重。

  然而中国经济对房产市场降温的感受更为沉痛。去年中国经济增长10%,这与房产市场发展直接相关,因此若房产投资降温,中国很难保持这一水平的经济增速。

  Lardy说:"市场已经出现修正,如果没有发生可以抵消的事件,中国经济增长将出现实质性的放缓。"

  若房产投资停滞,中国经济其他板块也会感受到经济拮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同样会给全球带来影响。

  然而,中国房产市场的未来尚具不确定性。清华大学副教授Patrick Chovanec说:"没有人曾经经历过如此恐慌,人人都抱着信心,认为转折点会来,但我认为他们过于乐观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