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军委人选扑朔迷离 高级将领频频下部队 高调表态强调团结

从某种程度上讲,薄熙来事件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正值中共十八大筹备酝酿的敏感时期,北京当局出于一贯的谨慎,加强了对军队的管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军方高层近期密集走访军队,并高调表态,「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外界分析认为,此举表明了中国军方决策层已达成政治共识,对外显示「团结一致」;但同时,也引发了外界关于「薄与军方有亲密联系」的猜测。

  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高调亮相成都军区,提出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教育广大官兵不听、不信、不传各种政治谣言」;3月23日,郭伯雄在驻陕部队和军队院校调研;2月24日,郭伯雄在北京战区调研,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听从军委主席胡锦涛指挥,与党中央保持一致;2月17日,郭伯雄在南京军区部队调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也是「马不停蹄」:4月25日,在驻河北部队调研;4月16日,在渖阳军区部队调研;3月28日,在驻新疆部队调研;3月24日,在驻福建部队调研;2月17日,在总参谋部陆航部机关及所属某陆航团调研。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则于4月6日至16日赴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边海防和国防动员工作。

  在高层密集走访的同时,《解放军报》也在舆论上给予「配合」。4月26日,《解放军报》的一篇文章提出「亚忠诚」的概念。文章说,正如人的身体需要预防「亚健康」一样,党员官员在政治上也要防止「亚忠诚」。

  文章对「亚忠诚」的解读是:在党的事业处于顺境时忠诚,遇到挫折困难时动摇;平时表现忠诚,在关键时刻犹豫;符合自己意愿时忠诚,个人要求没满足时就心存抱怨;要求他人忠诚,对待自己却网开一面;会上信誓旦旦,会后我行我素;在苦地方忠诚,一进城就往往禁不住诱惑;有人监督时忠诚,独自在外时往往不能守节。文章强调,「亚忠诚」就是不忠诚。

  军队是对政治格外敏感的地方。薄熙来被解职后,北京发动军事政变的传言尘嚣日上。

  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称,薄熙来与海军将领马晓天和总后勤部政委刘源有私人关系;薄一直在培养与军队高官的关系,对其妻谷开来的父亲谷景生曾任职的新疆部队纷呈予慷慨捐赠;薄熙来与成都军区也有特殊的关系,薄的父亲、中共元老薄一波的旧部14集团军就在成都军区。不过,普遍认为,中共对军队高度掌控,薄要在军队中「作乱」的可能无异于天方夜谭。

  不过未来军委班子成员组成的确充满变数。近年中共中央军委成员及各总部领导、大军区负责人,基本是以67岁划线,到年龄就退,很少有例外。若按此标准,本届军委军方成员10人中,只有总装备部长常万全(1949年)、海军司令员吴胜利(1945年)和空军司令员许其亮(1950年)可以留任,而这三人中,吴胜利又卡在67岁年龄线上。所以说,十八大军委换血幅度之大,是近20年来仅见。

  在中国现行体制下,「党指挥枪」。这一表述最初出自毛泽东在1938年写成的《战争和战略问题》一文,原文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迄今,中国共产党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军队视为维护政权的工具,即「用枪桿子巩固政权」。

  虽然中国现行宪法中,有「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之规定,未排除全国人大选举中国共产党外其他政党人员或无党派人士统帅军队之可能,不过在中国官方语境下,始终强调的仍然是,「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