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英媒:中共就政治局常委人数生分歧 胡锦涛望减至7人

继4月11日后路透社再度热炒中共十八大延期,路透社5月8日引述三个消息来源称,中共中央最高决策层正研究,是否将原定于9至10月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押后至11月或2013年1月举行,原因是内部对权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规模及组成存在争论,胡锦涛希望常委人数缩减至之前的7人规模,但其他人希望增加至11人。然而路透社并未透露消息来源的的具体身份,而且与之前网上盛传的“方案”版本并无多大区别,因此真实性并不值得过高的期许。

路透社说三个消息源称,中共高层正在考虑十八大的推迟计划。

一个熟悉中共的消息来源说,推迟十八大最重要的是缩短新领导集体的交接班时间,他们在十八大被确定接班人身份后要到次年的3月份才能正式接任国家职务。

从十八大结束到2013年3月人大会议的权力过渡时期,新选出的中共总书记还没有经人大会议确认为国家主席。如果十八大推迟举行,这个过程可能由原来的半年左右缩短到两三个月。

另一个消息来源认为,十八大的推迟也会为常委会人数规模的争议赢得时间。报道称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希望将政治局常委人数由目前9人减至7人,但其他人则希望扩大至11人,以便容纳不同阵营的成员。

这个版本与日前网络上未经证实的传言颇为近似,单从路透社的报道无法确认“爆料者”身份。实际上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数,十三大的一届是5人,十四大十五大这两届是7人,十六大十七大这两届是9人。

另一个消息来源则直接表示中共十八大的准备尚未完成。

消息说,国家主席及总理人选争议不大。但任何推迟都可能点燃其余7大常委人选的卡位,其他席位的组成可能影响到对习近平管理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军事强国的能力的认同。

同时推迟也会也给温家宝留下更多的时间去进行一些迫切的,未完成的改革。知情者称央行和证券监管机构已表示开放更直接的资本市场。不过怀疑者仍难看到温家宝在其任期的最后数月能够传递出有些深远的变化。

报道称,薄熙来打破了中共原本精心安排的节奏过程。中国政治学家刘军宁(音译)称,推迟十八大会议的一个主要讯号是薄熙来的落马,曾经政治局常委的有力竞争者的落马迫使中共不得不抽出时间来收拾残局。他说,如果会议推迟,中共势必将先行决定如何处理薄熙来案。

报道称新的中共领导层名单可能在7、8月间最终敲定,届时中共现任领导以及元老级人物将聚集戒备森严而僻静的北戴河疗养地进行他们每年的非正式聚会。

其实早在4月11日路透社即曾刊文,认为由于受到突如其来的薄熙来案的影响,中共领导层正在考虑推迟十八大的召开。当时路透社引述接近中共高层者的话说,中共正考虑关于推迟十八大的建议,以便缩短交接班时期,并把这称作中共不安的迹象。随后4月17日,香港明镜新闻网亦引用北京政界人士的说法,哄传中央政治局日前举行了两天的秘密扩大会议,决定延期召开十八大,这是因为薄熙来事件打乱了人事安排和其它筹备工作。然而终究未获得任何印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