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中国一半自来水不合格

    中国自来水合格率仅有50%,重金属等污染很严重,中国至少20%到30%的水厂需要尽快上马深度处理工艺。这是中国媒体星期二的一则焦点报道。 听起来比食品安全问题还要严重的水安全问题到了如此程度?本台记者采访的两位相关人士表示,只要社会制度到位和政府重视,中国一半自来水不合格的问题不是 不可以解决。
   
    让百姓担心不已的食品安全问题,按照政府的说法还有90%的合格率,而我们天天赖以生存的自来水怎么才仅有50%的合格率?中国内地竟然没有一个城市实现直饮水,这不免让人感到震惊。
   
    长期关注中国水资源安全的美国环境学生态学家武业钢博士表示,听到中国自来水一半不合格的消息“一点都不奇怪”。
   
    “中国的喝水问题已经是非常的非常的危险了。你看大江湖泊地下水的污染,这个事情并不奇怪。这个是很现实的东西。所以,通过这个消息来说,你在全国的水厂必须有个制度,你就必须定期公布水的质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中国官方有调查显示,中国城市供水管网质量普遍低劣,使用不符合国际标准的灰口铸铁管占了50.8%, 普通水泥管13%,镀锌管6%。如此算来,中国目前正在使用的城市供水管网没有多少是让人放心的。
   
    深圳中国公民监政会发起人郭永丰表示,包括自来水安全问题在内的中国许多问题都是制度缺失造成的。
   
    “由于制度的问题,当前的领导首先不守法,也不严谨地为这个社会服务,使得各方面都存在问题。不只是腐败问题、豆腐渣工程,各方面做些事情都是敷 衍了事应付吧。目前中国的一党专制导致了整个系统的及各方面的灾难。由地沟油、毒奶粉、灌水肉、纸搅肉等等。这应该也是公民社会的一个觉醒吧。这些问题都 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也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个关注是个好事。”
   
    郭永丰进而表示,社会关注自来水安全问题,媒体报道自来水安全问题是件好事,但要使问题得以解决,民众不仅要觉醒,而且还要积极地推动。
   
    “不只是简单的觉醒,几个人觉醒没用,写几篇文章,接受一些采访因此来发泄一下,意义不是很大。这是全民的活动。老实说中国要解决人口问题都要靠 人力来推动。温家宝也说了,政改也要靠人力来推动。没人一切都推不动。官僚集团是非常强势的。它可以利用国家工具做很多的坏事,所以说一个人的呼吁是没有 用的,它把你当蚂蚁看,当耳旁风一样。”
   
    中国媒体星期二的的相关报道说,中国地表水源大约50%受到污染,上百种有机化合物和重金属离子进入水源,地下水源存在氟、砷、铁和锰等超标物。
   
    不安全的自来水烧开后可杀死微生物污染,但无法去除有机污染和重金属离子。不少有机污染物在人体内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可能导致癌症,畸形和突变。
   
    不过,武业钢博士表示,解决自来水安全问题的技术和设备都是现成的,关键是政府重视不重视这一民生问题,想不想解决问题。
   
    “这不是高科技,这是很普通的技术。就是政府要不要投资,把水的问题,把自来水的水质达标。现在说以民为本,这就看政府的重视程度。而且自来水厂 你收了老百姓的钱,你的水质不达标,那也说不过去。从商业的角度和从政府的公信度的角度来说,你都必须来做这两件事——测定水质,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第二如果水质不达标,这也没什么奇怪的,因为在目前污染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你必须要投资让水达标。这个事情只要投资,技术是不会有问题的。”
   
    从今年7月1号起,中国将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与世界上最严格的水质标准-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
   
    然而,中国星期二有报道说,水质新标准只是纸上谈兵,因为没有实质性的惩罚措施,地方政府和地方水厂并不为所动。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