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戰戰兢兢的張德江

德江的這一選擇可令其後悔終生。作為分管工業和能源兩高危行業的副總理,張德江的日子完全可以用戰戰兢兢來形容。

在中國不顧一切追求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重大事故接連不斷已成必然。張德江所分管的行業,則意味著他必須要承擔責任。令人失望的是,每當有大事故發生時,儘管數時候他都會出現在現場,但因他的應對突發事故的能力有限,導致他沒有突出表現,引發多方不滿。
可這樣的一個相對弱勢的副總理,卻偏偏又碰上一個愛出風頭的老闆--總理溫寶,從而使張德江的角色變得更喫重,更費力不討好,更容易變成民憤攻擊的目標。處理溫州動車追尾事故,溫張的兩極表現就更為明顯。

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候選人中,凡是在地方主政過的,幾乎都遭遇過重大或特大事故和災難,但沒有人像張德江這樣成為媒體和輿論抨擊的主要對象。比如李克強,主政河南時遭遇至少兩場大火,調任遼寧後又發生的歌舞廳爆炸案和蟻力神事件,雖然李克強當時的表現並不突出,但由於當時的網絡媒體沒有像今天這樣迅速而普及,讓李克強得以全身而退。 

相比之下,張德江卻沒有李克強幸運。溫州動車事故後,張成為網民們攻擊的主要對象和最高官員,各大媒體網站也把矛頭對準他,呼吁追究其政治責任。如此猛烈的輿情,對一年後召開的十八大必然會產生直接影響,也讓張德江的政治前景變得難以預料。

中共慣例看,重大事故發生後,很少追究副總理以上國家領導人的責任,充其量只會拿部級以下的官員當替罪羊。此次溫鐵事故,雖然張德江不會被問責,但網絡輿論的炮轟,加上民衆的普遍不滿,已讓張德江遭受最嚴重的打擊。

在這種極其特別的情況下,張德江能否如願晉陞常委,一要看網民的憤怒會持續多久,二要取決於網絡媒體問責呼聲有多大。如果張德江真的衝上常委,那麼在中央委員會選舉時,他就會在選票上遇到麻煩,就像十六大時賈慶林和黃菊得票率很低。儘管中共的這些選舉都是自欺欺人,但在這樣的官僚體系中獲得最低票,其形象和權威都會大打折扣。

張德江能否入常的另一個變數是,還要看江澤民的身體情況。如果江撒手而去,張的晉陞希望就會因溫州動車事故而變得渺茫起來;如果江還能挺到十八大,作為江派的重要棋子,張德江可能會化險為夷。

由於張德江的變數最大,對其能否晉陞常委,目前我們還難以作出判斷和預測。(《內幕》第1期)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