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屠城军人戎装现身天安门为死难者致哀

还有不足一个月便是六四事件23周年,曾因不满参与89年屠杀行动而退役其后又被监禁的解放军前戒严部队士兵张世军,星期日(6 日)身穿当年戎装回到天安门广场,对当年死难者表示默哀,并在网上发表诗作,称「风雨有声雷有音」,暗喻民心不死。博文发出后,当局已限令他今日(5月9 日)随国保返回原籍山东。

现年41岁的张世军接受香港《苹果日报》电话访问时表示,六四问题的解决「应该不会很久了」,「我们都能感觉到气氛在变」。他认为,六四问题应该从宪政角度思考,进行政治体制改革,防止悲剧再现。

张世军日前与多位朋友专门到北京,为那「特定的日子」表达自己沉痛的心情,他接着于5月6日在微博上发表题为「二十三年后再临天安门」的博文和图片,指事隔多年,又过天安门,「城不是,人已非,恍若隔世,黯然销魂……国事如此,何复多言?」他在博文后贴上两首诗作为纪:「岁月流沙土中身,往事挥刀血里魂。天地无言花无语,风雨有声雷有音。」另外一首是他在1992年被囚时所写的狱中诗。

张世军于八九民运时在解放军54军162师服役,随部队赴京戒严,并参加了六四屠杀,事后良心受责而申请提前退役,被军方除名。1992年7月,他被山东滕州市公安局控以「反党反社会主义」罪,称法院未经审理将他劳教三年。2009年3月,他公开致函国家主席胡锦涛,既为自己被判劳改伸寃,亦谴责六四屠杀,被「强制失踪」,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