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王立军案成都秘密开审 控危害国安泄国家秘密

重庆市前副市长王立军的案件,昨日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秘密开庭审理,据当地消息称,王立军的罪名不止一个,除「危害国家安全」罪外,他还涉嫌泄露国家秘密。香港有线电视报道称是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但有消息引述该院否认审理此案。

研究员引述成都中院否认

本报获知,王立军案昨日上午在成都秘密开庭。香港有线电视报道,由于案情涉及国家秘密,所以审讯会秘密进行,且昨日并无判决。有关审讯的地点,有线电视称是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不过,纽约时报研究员Patrick Zuo在其推特(Twitter)留言说,他打电话到成都法院去询问时,对方否认了这一消息。本报尝试联络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但电话无人接听。

王立军在今年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引爆政坛变局(见图),按「事发地」原则在成都受审无可厚非。由于案件高度敏感,当地人士多对此缄口不谈,内地传媒也无任何报道。

最高刑罚囚终身

消息人士称,王立军涉及罪名不止一个,除危害国家安全罪外,还涉嫌泄露国家秘密。另据中通社前日报道,王立军很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根据内地法例,「危害国家安全」罪行最高可判终身监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泄漏国家秘密则属于「渎职罪」。依照内地刑事案件数罪并罚「重罪吸收轻罪」的原则,若其中一罪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那么对此人的刑罚最高也只是终身监禁,不会加重为死缓或是死刑。

揭发谷开来杀人或助轻判

此外,王立军被指因揭发薄熙来之妻谷开来杀人,有立功情节,料会成为法庭轻判的依据。据新华社4月10日的报道,王立军正是在进入总领馆后,反映了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海伍德(Neil Heywood)死亡案有可疑,公安据此成立了覆查组,将有杀人嫌疑的薄谷开来和随从张晓军逮捕。谷开来案本月9日在安徽合肥开庭,仍未宣判。不过,有关海伍德死亡案的线索显然并非「国家秘密」,意味王立军还向美国总领馆有其它「爆料」;至于他向美方提出政治庇护,尽管美方未接受,但仍构成「危害国家」。

明报记者

香港 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