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经济学家:政府资金耗尽 中国经济坠无底深渊

经济学家们表示,中国政府资金正消耗殆尽,或将坠入无底深渊。(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GettyImages)
 
【大纪元2012年08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杨辰综合报导)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大规模资本外流以及政府“马拉松式放贷潮”导致国有银行背负的巨额可疑贷款都让中国政府资金正消耗殆尽,或将坠入无底深渊。
 
全球金融及经济学网站Also Sprach Analyst独立金融与经济学撰稿人左罗亚斯特表示,如果政府采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必然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回温,而美国干旱引发的全球粮价飙升势必 在2012年下半年给中国带来食品价格通货膨胀的压力。由于食品权重占中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33.8%,每轮国际粮食及食品涨价都会拉高中国 CPI,所以食品价格无疑将会限制政府宽松政策规模。
经济学家们更纷纷质疑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并表示中国用于经济刺激的资金正消耗殆尽。
左罗亚斯特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资本外流严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资本和项目逆差达714亿,中国央行不得不从外汇市场撤回资金以支持人民币。《经济学家》杂志统计中国外汇储备因此减少了118亿美元。

福布斯专栏作家章家敦表示,即使中国央行动向几大国有银行注入外汇储备,从而迫使国有银行扩大放贷规模,也无法为中央及地方政府最近几个月宣布的数百个新项 目提供资金。他认为主要原因是各大国有银行在2003年开始中国政府授意的“马拉松式放贷潮”后都背负着大量可疑贷款,其中很多来自地方政府。

目前很多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甚至面临破产危机,严重影响国有银行放贷能力。谘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史蒂文森‧杨女士(Anne Stevenson-Yang)向《福布斯》表示,中国某个最大城市的税务局目前“没有钱了”,而且该市税务局官员已被告知要直接向纳税人筹措自己的工 资。

左罗亚斯特在全球金融及经济学网站Also Sprach Analyst上写道,“我们看不到强有力的迹象表明经济将会复苏,甚至看不到经济增长能够稳定下来的迹象。我们所能看到的,就是一个无底的深渊。”

(责任编辑:孙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