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沈阳爆炭疽疫情 消息被封锁

继江苏省赣榆县本月初确诊两宗皮肤炭疽感染疫情后,辽宁省渖阳市近日亦爆发炭疽疫情,目前已有7宗病例确诊,暂无死亡个案。当局指疫情已受控。但村民指疫情消息被封锁,质疑存在瞒报情况。(冯日遥报道)

辽宁省卫生厅通报指,渖阳市近日确诊7宗感染皮肤炭疽病例,其中辽中县有3例,于洪区1例,其他地区3例。感染者已被送到渖阳市第六医院接受治疗。渖阳市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病人接受治疗后,情况已有好转,至今没有死亡个案,疫情已受控。

他说:他们都差不多康服过来,情况都很好,部份人已经出院了。
记者:目前疫情是否已受到控制?
他说:目前不但已经受到控制,而且可以说是结束了,已没有新病例。
记者:有否加强防御措施?
他说:可以说是全方位进行,防御措施到位。

该办公室工作人员指,当局经调查后,发现感染源头来自辽中县肖寨门镇妈妈街村,在发生疫情后,已将该村隔离封锁,严格禁止各种牲畜及肉制品进出,人员进出亦要经过严格的防疫处理。

但当地村民江先生向记者指出,当局在通报上祇简单交待炭疽疫情已受控,却未有具体透露做了甚么防御措施,村民均质疑感染人数是否被隐瞒。

他说:“只是简单说了数句话,但是地方防疫和卫生部门究竟做了甚么,根本无人知道,连教我们如何预防感染炭疽的讯息都被封杀,论坛和网帖均不见有何讨论,令人怀疑有无隐瞒。”

证实为感染源头的肖寨门镇妈妈街村,村干部刘先生指出,上周初数名村民屠宰病牛疑感染炭疽病,他们已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将感染者送院治疗,其后省卫生厅人员进村进行消毒,禁止各种牲畜及肉制品进出,但周二已全部恢复正常。

他说:“当时卫生厅人员指是来做预防工作,都以防御为主,那时祇是怀疑个案,其后才确诊,目前已没有人再发病,初时都有些怕食牛肉,但现时都不怕了。”

该村的养牛户陈先生向记者指,上周当局禁止各种牲畜及肉制品进出,令牛肉滞销,生意较平日少了一半,近日市场已恢复生畜进出,陈先生指,未听闻身边有村民因屠宰病牛受炭疽感染,他指自己工作时会小心一些。

他说:当局公布指疫情已控制了,听说已没有人发病,禁售牛肉时,生意当然受到影响,但无办法,会留意牛只的健康,会自己加强防御保护自己。”

记者致电渖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查问留院病人的现况,该院感染科医生向记者透露目前仍有炭疽感染病人留医,但他拒绝透露病情及具体染病人数。


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