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求是》称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超越西方资产阶级民主

普通话主页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求是》称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超越西方资产阶级民主
Oct 16th 2013, 18:30

最近一期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本质上超越资产阶级"的文章;文章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摆脱了金钱对民主的操纵,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是一种比资产阶级民主更高的民主。美国知名华人政治学家杨力宇和李小兵表示,《求是》杂志这篇文章包含了对西方民主的误解与不准确表述。

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 中国官方半个多世纪来一直是这么告诉人民的。在文革结束后改革开放的年代里,这句话的重复率较低,但这次《求是》杂志重提这个话题,所举论据比较具体,对西方民主政治的指责则侧重于两点: 一,金钱对政治的干预和操纵;二,政府工作效率的低下。

曾经多次会见过邓小平、胡耀邦等中国领导人的西东大学荣誉教授杨力宇表示,在美国这样的西方国家,竞选总统或其它公职的人宣传自己的政纲、理念和承诺的手段之一就是作广告,这是需要很多钱的。但是民主国家对政治募捐是有严格法律规范的。杨教授说,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选经历表明,钱多不一定胜选,而钱少也可以胜选 :

"竞选活动当然需要金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对于受人民拥护的竞选人来说,金钱包含着正面价值:

"(你有钱)证明你有投入,得到社会的承认。金钱反映你的收获、成果和(得到的)支持。"

美国政府的效率有时遭到一些人的诟病,但是李小兵教授说,对政府的行为加以制衡,正是美国开国元勋们的智慧:

"(美国开国元勋们)有政治远见,不希望政府(为了效率)成为超越社会、超越公众的机构。"

杨力宇教授说, 中国政府办事的效率的确不低,但可惜这不是建立在民主之上的效率:

"一党专政的确是很有效率的政治,但也是世界上最不民主的政治。"

杨教授顺带谈到习近平主政以来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动向。杨教授表示,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的政治遭遇以及他对习近平可能的影响来看,从习近平本人刚上台时所作政治承诺来看,他是一个有民主意识的人,但是现在,也许是出于来自左派的压力过大,习近平近来不再提民主了:

"我觉得他(习近平)是处在一个困境,最近半年来他几乎完全不谈民主法制了。"

杨教授也提到中国的乡村选举。他说,中国完成村长选举的村子在全国只是一个零头。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