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习仲勋传透露“红二代”成长历程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习仲勋传透露"红二代"成长历程
Oct 16th 2013, 02:51, by 储百亮

香港——中国的祖先崇拜卷土重来。共产党采用了种种方式来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其中包括召开官方会议、出版书籍、推出六集电视纪录片和铺张的儿童演出,以及发行邮票。习仲勋是一位革命元老,曾先后担任毛泽东和邓小平的下属。

1913年10月15日出生的习仲勋正好是共产党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父亲。官方盛大纪念活动中宣扬的习仲勋形象,反映了他儿子自去年11月成为党最高领袖以来所秉持的时或自相矛盾的立场:毛泽东革命道路的忠诚追随者;支持市场经济的大胆改革者,急切地渴望变革;还是一位作风严厉的节俭官员,唯恐子女会被拉入腐败的队列。

为纪念其100周年诞辰而于近日出版的习仲勋官方传记下卷显示,2001年,习近平给病中的父亲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希望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宝贵与高尚品质很多。您曾教诲我,您一辈子没有整过人和坚持真理不说假话,并一以贯之。"

在习近平和他的兄弟姐妹摆出一副孝顺姿态的背景下,此次诞辰庆祝活动提供了一些片段影像,让人得以窥见一名"太子党"的培养历程。太子党指的是曾在毛泽东身边任职的革命领导人的后代。从习近平兄弟姐妹的传记和回忆录来判断,这是一种既慈爱又严苛的培养方式,其中还带有一种彻骨的恐惧,因为在毛氏王朝的统治下,生活永远也得不到保障。对习家来说,这种恐惧曾经变成现实。

官方传记记载,习近平和其他三个兄弟姐妹从很小的时候就寄宿上学,习近平是穿姐姐穿过的衣服和鞋子长大的。

"习仲勋家风之严,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有点不近人情,"习仲勋的传记说。习仲勋曾告诫一个女儿,"夹着尾巴做人。"

1962年,毛泽东迁怒于习仲勋,指责其参与反党阴谋,习仲勋和妻儿被迫结束了相对而言享有特权的生活,直到十多年后文化大革命结束为止。习仲勋和第一任妻子育有三个孩子,和第二任妻子齐心育有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四个孩子。

"一家人不仅生活艰辛,还忍受着'反党分子'家属、'黑帮子女'的精神压力,"官方传记写道。

中国进入追求财富的时代,习近平的一些亲戚在商业上取得了成功。党领导人子女亦即"太子党"的财富在许多中国人当中引发了普遍的怨恨,他们认为,太子党的财富即便不是来自赤裸裸的腐败,也是来自明目张胆的特权。上世纪80年代,习仲勋重回领导岗位,担任邓小平经济改革的助手,早在此时,他已经对这样的局面感到担心。

"那时,一些干部子女利用父母的地位和影响经商捞钱,"习仲勋的传记写道,"有的违法乱纪、触犯刑律,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习仲勋对此十分忧虑。"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

翻译:张薇、陈亦亭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