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薄熙來與陳良宇、陳希同的差異

《外參》記者 柯宇倩

1995年,前政治局委員、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因副市長寶森涉貪自殺,2年後開除黨籍,接著被控貪污罪、玩忽職守罪,判囚16年;2006年,由於秦裕案和社保基金挪用案,中央宣佈革去陳良宇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的職務,之後陳良宇被開除黨籍、判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囚18年。薄熙來被免去職務並遭立案調查,很難不令人聯想到陳希同與陳良宇案。

王軍濤對《外參》分析,薄熙來不像陳良宇或陳希同。“陳良宇和陳希同案在民眾看來純粹是權力鬥爭,看不出兩人下台或不下台有什麼區別。”王軍濤認為,薄熙來有兩處與陳良宇和陳希同不同。第一,對社會腐敗和不公極度不滿、思念澤東、希望中國走一條新道路的毛左和新左來說,薄熙來是一個代表旗幟,第二,在想救黨、救國、救父輩江山的紅二代看來,薄熙來是一個本來能成為他們領袖的出色人物。

王軍濤表示,對於上述兩類人來說,薄熙來是一種政治需要。“說他有壞都沒用,就好像現在說毛澤東壞,有些人不相信,認為是抹黑他;這兩類人需要薄熙來,不是因為把他看作是聖人,而是有政治上的需求。”

王軍濤對《外參》指出,歷史上有成就的民粹主義領袖,在剛開始崛起時會有些聖人的光環,到後來即使這個人大奸大惡,人民也不太在乎,只要他能為人民出口氣、代表人民就行。

《紐約時報》引述兩名接近政治局常委的消息人士指出,3月7日政治局九常委的會議中,八名常委,包括胡錦濤、溫寶、習近平、李克強,都支持調查薄熙來,而主管政法工作的周永康對意見,周永康此前曾認可薄熙來的“打黑”。報導稱,為了達成更廣泛的共識,胡錦濤和溫家寶會見了黨內元老們,包括朱鎔基、李鵬、李瑞環、喬石。

王 軍濤對《外參》表示,即使多數常委都認為該調查薄熙來,但每個常委想調查薄熙來的原因可能不一樣,溫家寶處理薄熙來的原因大概最符合現在知識份子、右派主 義者的想法,另有人或認為薄熙來做得太過份、衝撞共產黨的規則,還有人可能覺得薄熙來得罪到自己。“例如賀國強、汪洋,兩人或許認為薄熙來整了自己的舊部 屬,雖然這些幹部在地方上都待一陣子就走,不見得與部屬有多深厚的感情,但面子上總掛不住,且可能因為提拔錯人,留下壞記錄,想往上升時遇到障礙。”(《外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