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龙永图:如果世界各国精英都愿到中国留学,才叫影响力

昨晚,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在南京参加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名家演讲时,就“国际化人才与中国的软实力” 话题畅谈个人观点,认为只有什么时候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精英都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中国留学,而不是送到美国和欧洲去留学,中国在世界上才具有真正影响力。

  三个软肋解决了

  中国才真正有影响力

  龙永图认为,当前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我们的“软实力”还跟不上我们的“硬实力”。举例而言,当不少人正在讨论什么时候中国能够超过美国,成为 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时候,他刚好在澳大利亚的报纸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文章提出了三个问题,让他觉得仿佛一盆冷水泼在自己头上:

  “一、你们什么时候才能使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精英都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中国去留学,而不是送到美国和欧洲去留学;二、你们什么时候才能使全球大多数人 特别是年轻人更多地看中国的电影、听中国音乐、阅读中国的书籍;三、什么时候全球的消费者选购产品的时候,更多的是选择中国的品牌,而不是美国、欧洲的品 牌。”龙永图认为,这三个问题确实击中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软肋,只有当中国经济真正从软实力方面真正地和自己的硬实力匹配,才会在世界上具有真正的影响 力。

  中国外汇储备

  为何大量买美国国债?

  龙永图还以中国外汇储备为何大量购买美国国债的案例,来说明当前我国的国际一流金融人才是多么缺失。

  “3万亿外汇储备中,有超过1万亿美元用于购买美国国债,为什么?”他介绍,中国以往一直是外汇短缺国家,但入世后外汇储备突飞猛进,涨了几十倍,能进行国际化金融投资的人才储备跟不上。

  他风趣地打比方说:“就像突然暴富的老太太,以前没有钱,儿子突然把钱都寄给她,她不知道怎么办。她又不会炒股,不会炒楼,又不会搞外汇买卖,只好把 钱存银行里,虽然也知道银行是负利率。”讲到这里时,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而龙永图接下来的话,却分明有些沉重——“我们不能今天买摩根斯坦利,明天买雷 曼兄弟,因为我们没有这种人才。”

  龙永图介绍,“如果我们把大量外汇储备放在欧元、澳元上,那就会造成金融危机中的巨大损失。”演讲中他数次提到,“我们最缺的,就是国际化的第一流金融人才。”

  相关观点>>>

  “欧债危机”根子在美国

  龙永图认为,欧债危机的根子还是在美国,是美元长期打压欧元的结果。而为何美国在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中并没有遭到重创,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实体经济并没有遭到重大损失;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科技创新赢得了全球地位;此外美国有一流的国际化金融人才。

  对今年经济形势不用过分担忧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为8.1%,创下2009年二季度以来新低。但龙永图认为,对今年经济形势不用过分担忧,对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向好,他也同 样充满信心,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今年一季度,中西部发展依然很快,比如安徽GDP增速是12%,四川是13%,重庆是14%。

龙永图:如果世界各国精英都愿到中国留学,才叫影响力
龙永图在演讲。 宋峤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