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中國共產黨提拔幹部的一個標準

《明鏡月刊》郑宪立

隨著陳全國、秦光榮和羅保銘這幾位“50後”官員履新西藏、雲南、海南黨委一把手。截至目前,除了4個直轄市市委書記以及河北、江西、甘肅和浙江省委書記之外,24個省區黨委書記職務由“50後”官員接掌。

在三位新任書記當中,除了陳全國是省區間調任外,秦光榮和羅保銘都是昇任原任職省黨委書記。而無一例外的是,三位書記都是從基層一步步做起來,成為省區黨委一把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這也是中國共產黨提拔幹部的一個標準:有基層工作經驗。

隨著年齡的更替,近年來中央已經做出幾輪人事調整,“40後”官員已經逐步退出各省市黨政主要領導崗位。截至目前,32個省區市(除港澳台外)中在任的 “40後”省委書記衹有1948年出生的江西省委書記蘇榮、1947年出生的甘肅省委書記陸浩、1947年出生的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以及4個直轄市市委 書記,後者均是中央政治局委員。

不僅如此,官員交流任職也是人事調整的一個重要原因。據不完全統計,從2009年12月以來,除了4個直轄市之外,衹有四川、黑龍江、浙江、江西、山東、 廣東、廣西、陜西、甘肅、青海這 10個省區黨委書記沒有進行過調整,目前中央已經對17個省區黨委書記進行了人事調整。
對於新近一輪的地方人事調整,竹立家表示,這次的人事變動呈現三大特點,其中最根本的還是年齡。一般來說,部級以下的領導都是65歲以下,部級以上可以適當放鬆。對於省委書記來說,在十八大以後年齡不能超過65歲。

竹立家表示,人事調整還得考慮經濟社會發展趨勢。未來十年,中國將以社會建設為中心,因此對公共政策、社會趨勢比較熟悉的會有優勢。中國正處於社會矛盾、 社會問題多發階段,貧富差距加大,腐敗現象突出,懂得社會治理將是必需。具體說來,法律、管理、經濟等文科背景將會越來越被看重,這和以前重理工科背景有 所差別。

不僅如此,竹立家還認為,中共選拔幹部向來會強調個人品質,也就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個人品質包括兩方面,一是政治品質,要擁護黨的路線、政策,二是道 德品質,有合作精神、公僕意識。“毛澤東說過一句話,政治路線確定以後,幹部是決定性因素。未來五年,省級幹部的穩定和素質, 會對穩定、和諧社會產生較大影響。”

而到點退下來的諸侯大員等也多漸漸轉往人大、政協等養老院。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浙江省長呂祖善出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原總政治部副主任劉振起上 將出任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原總裝備部政委遲萬春上將出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員;河北省委書記張雲川、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出任全國人大環 資委副主任委員;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社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李成玉(回族)出任為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副主任委員。


地方換屆“60後”紛上位

地方換屆的一大看點是“60後”紛紛上位,幹部年輕化趨勢明顯。以廣東為例,粵東的汕頭、潮州、汕尾等三個地級市黨政正職調整,5名幹部人選均屬“60後”,最年輕的是提名為汕頭市長候選人的鄭人豪,年僅43歲。

廣東方面,根據公示通告,這5名候選幹部分別是:汕尾市委副書記、市長鄭雁雄,擬任汕尾市委書記;江門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紫驪,擬任汕尾市委副書記、 提名為汕尾市長候選人;廣東省司法廳副廳長李慶雄,擬任潮州市委副書記、提名為潮州市長候選人;潮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許光,擬任潮州市委書記;汕頭市委常 委、常務副市長鄭人豪,擬任汕頭市委副書記、提名為汕頭市長候選人。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這5名幹部均屬“60後”,年齡最大的是許光51歲,最小的是鄭人豪43歲。此外,這5名幹部人選均為粵東籍。其中,吳紫驪、許光、李 慶雄等三人具有縣級黨政正職經歷,具有比較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吳紫驪曾任普寧市長、市委書記,許光曾任惠州市委常委、大亞灣經濟開發區黨委書記,李慶雄 曾任陸河縣委書記。這符合了廣東省委組織部對“市縣黨政正職人選,一般應經過多崗位鍛煉,熟悉黨務和經濟工作,熟悉城鄉基層情況,善於做群眾工作,具有較 強的解決複雜問題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的要求。

據統計,自去年4月以來,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廣東共調整14個地市的黨政一把手,佔全省地市數量的一半以上。涉及調整的14個地市中,絕大多數人選年齡都屬於“60後”,正處於年富力強、創造力旺盛的階段。(《明鏡月刊》第2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