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揭示中共道义和政治上的腐烂

德媒认为,陈光诚事件严重影响中美两国的政治关系。薄熙来案并非个案,揭示了中共在道义和政治上的腐烂。

陈光诚事件严重影响中美关系

针对陈光诚事件,《每日镜报》4月30日评论说,"他的逃亡严重影响中美两国的政治关系。双方迄今没有对此正式表态,星期四开始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国务卿克林顿将出席。在叙利亚、伊朗和朝鲜问题上,美国都需要中国的支持。目前专们觉得似乎可能的是,美国会在陈光诚及其家人或许还有帮助他的人得到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让他离开使馆。陈光诚之前总是排除去美国流亡的可能性……"

信息流通难以控制

《新苏黎世报》(4月27日)评论认为:"中国的九头蛇就在互联网政府每砍掉一个头,就会长出一个新头来,它封锁何一个博客、让任何一位博客主失踪,就会冒出一个新博客、冒出新的传闻来。自从官方新华社约两周前干巴巴地报道了下台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事件的第二个步骤、即撤销其党内所有职务并进行'违纪'调查之后,每天都有关于这位倒台者弄权的新揭露和推测。……"

评 论认为,对于薄熙来窃听最高层的传闻,中共迄今保持沉默,"但对最高层来说,这要比腐败、自负以及打击对手和所谓犯罪团伙中的凶残更严重。……由于这会进 一步葬送共产党业已不堪一击的声誉,因此,中共对外的核心指控是腐败和贪污。然而,对于所发生的事,党在最高权利核心都难以把持解释权。……

"这一点不仅表现为打击互联网,因为互联网上公布了如此之的高度爆炸性材料以及后来被部分证实的传闻,据长期观察中国的专家们估计,宣传上的耗费堪与1989年镇压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之后相比。官方媒体一连数日被规定发表几乎完全一样的评论,也是为了表明党的团结。在党内和党外,薄及其主张都仍旧有人支持。

"薄熙来并非个案"

" 官媒未能成功地一方面将薄描绘成令人遗憾的个案,另一方面将他作为党纪日益缺乏的例子来严肃对待。薄所体现的正是他以'重庆模式'所要斗争的:一个通过腐 败致富的傲慢的特权领导层与人民之间不断扩大的鸿沟。薄在这方面并非个案,即使党媒也不能否认。这个事件只是难得地让人一瞥中国寡头政治的权力机构黑 幕……"

该报认为,"薄及其在重庆的宣传攻势--兴建社会福利房、大唱时代的'红色'歌曲作为人民的精神建设、无所顾忌地追查所谓腐败官员和企业家--得到党的领导层赞扬,现在薄的所作所为被钉上了耻辱桩。观察家在谈论党的'清洗浪潮',甚至会给他在党内最高层的支持者带来危险,比如负责安全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他曾争取让薄成为自己的接班人。"

该报指出:"薄熙来事件不断花样翻新地公开中共在道义和政治上的腐烂,不仅将其任人唯亲和肆无忌惮维护权力的制度曝光,也让人看到它对控制信息流通的无能为力。这虽然还不至于动摇党,却让它失去自我控制。很久以来,党内还不曾有过如此大声的改革呼声。"

摘编:林泉

责编:乐然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