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魏京生:薄熙来事件的后续发展

薄熙来事件的后续发展会是什么样的呢?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不但老百姓关心,官场商场上的人更关心。有消息称薄熙来事件发生后,有钱人的移民数量正在迅速上升。这有钱人不仅仅是商场上的人,可能更多是官场上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呢?这要从事件本身谈起。

这次整垮薄熙来,不同于以往的党内斗争。八十年代以前的党内斗争,包括毛泽东时代和邓小平时代,都是以正儿八经的政治理由开展。1989年是一个转折点。赵紫阳以腐败为理由开展的政治斗争失败了,但邓小平也拿不出什么政治理由肃清赵紫阳的派系,显得不那么理直气壮。

所以九十年代从陈希同的案件开始,政治理由不再是主要的理由。政治理由必须要包裹在腐败的理由中,才使人们能够广泛接受。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共产党和老百姓都已经不再相信什么马列主义的政治理由;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十分痛恨的是贪污腐败。这个89年的民主运动就已经表现得非常清楚了。用贪污腐败的理由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可以一棍子把对方打死。

薄熙来事件又是一个不同的模式,又是一个转折点。仅仅依靠反贪的模式已经得不到人们的信任。以反贪为借口进行党内斗争,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瞒天过海,李代桃僵。无法引起老百姓的痛恨,也就无法把人一棍子打死。新的模式引进了刑事案件,以法治的名义获得党内斗争的效果,试图创造一种仍然能够一棍子打死的模式。

那末贪官污吏为什么害怕这种模式,掀起了新一轮的跑路潮呢?这是因为前面的模式都是党内可以控制的模式。是一党专政的正常模式。上级领导想打击谁,这是可以预测,可以预告的。不至于在官场中造成人心惶惶。在几乎无官不贪的现实下;在法制不健全的现实下。任何对手都可能制造出刑事案件;任何人都不再是安全的。从原则上讲,上级领导也无法干预刑事案件,特别是媒体宣传得天下皆知的刑事案件,而且刑事案件一旦成立,就没有了缓和的余地。斗争必将向你死我活的方向深入发展,很快就失去控制。独裁的,专制的政治也必须把政治斗争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他和民主政治的硬性的法律不同,但也有它的一套不成文的规矩。规矩一旦被破除,就会陷入混乱和无序。人人自危就是常规现象了。

对个人来说,最安全的办法就是躲到民主法制的西方去,至少把老婆、孩子和钱包放到安全地带,成为裸官。这个过程早就开始了,薄熙来事 件只不过加速了这个过程。因为薄熙来事件的一个特点就是破坏了以往的规矩,可以不择手段。那么不管你是不是贪官,就都是在劫难逃的了。贪官有仇敌;清官的仇敌更多。没有规矩就没有人能够自保。

中共陷入无序的内斗,很快会走向崩溃,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呢?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初步看来会有以下的两种趋势。

当共产党的内斗无法按正常程序依靠权威来进行时,就必须借助于民意。其实薄熙来已经按照这个模式来进行内斗。和当年的赵紫阳一样,薄熙来的失败不等于这个模式的失败。而恰恰是启发人们按照这个模式,去进行有效的内斗。依靠民意,制造谣言等等手段将会越来越成为政治斗争的主要手段。中央的权威将进一步削弱,就像汉朝末年到三国时期的情况一样。

越来越不合法的夺权和反夺权将会导致天下大乱,分崩离析。但现代毕竟不是两千年前了;中国也不是和别人没多大关系的一个强国。 这次薄熙来案件的另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借助于外国势力。这将成为今后中共内斗或者中国内乱的一个新的模式。

其实列强早就有这种企图。十几年前李登辉的《七国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绝不是空穴来风。列强的介入将会使得中国的乱局更加复杂,更难以恢复秩序。不要以为民主国家的介入会推进中国的民主。民主国家自己正在陷入被大资产阶级控制的陷阱。一旦介入中国的混乱,将主要关心西方大企业的利润;反对有利于工薪阶层利益的人和民主政治。中国的苦难将会延续和加剧。

另一种趋势就是现在的统治阶层中的革命派势力迅速壮大,足以造成破除一党专政的革命性变革。也许还有机会阻止外部势力的搅局;阻止分崩离析的三国式的局面形成。依靠民意的支持摆脱政治和经济的乱局;走向长治久安的民主政治。

这个趋势有两个必备的条件。第一当然是强大的民意支持。这一点仅靠中共内部的改革派几乎不可能,必须联合党外的各种反对派力量,形成合力,才能够击败根深蒂固的贪腐利益集团。只有击败从最基层开始的,拥有很大权势的利益集团,才有可能进行革命性的变革,否则政治改革必将胎死腹中。

另一个必备的条件就是改革派的决心;换句话说就是有没有这个魄力。有魄力并且获得了足够的民意支持,就可能是苏联或者台湾的结局,和平的演变而不是天下大乱,否则就是卡扎非的结局,齐奥塞斯库的结局,甚至可能是天下大乱。

历史有时候就是被重要人物所影响的。所谓必然性只是大趋势而已,不等于具体结果。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