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一张图让你了解中国的财富是怎样外流的(组图)

中国千万富豪总资产中,海外资产平均占比为19%。目前没有海外资产的富豪中,近30%的人在未来三年有向海外投资的计划。随着富人对资产布局海外的逐渐重视,中国财富加速外流……



中国超16%富人移民海外 44%正准备离开

时间:2012-09-03   来源:搜狐
[提要]超过16%的中国富人已移民海外,或是正在办理移民手续,44%的人准备离开,这些千万富翁受益于中国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但其中仅有28%的 人看好中国未来两年的发展势头。中国第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自1998年来首次呈现赤字,资本流出中国的金额超过了流入金额。中国的富人一般对国内经济都非 常了解。如果有人开始向外转移资产,这对其他人也是警钟。人民币的贬值既是资本外流的原因也是资本外流的结果。

《经济学人》日前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大陆目前有超过100万的千万富翁,人均资产超过160万美元。但是大陆似乎留不住他们。根据胡润7月31日的报 告,超过16%的中国富人已移民海外,或是正在办理移民手续,44%的人准备离开。超过85%的人计划将子女送到海外求学,1/3的人在海外拥有资产。

据报道,这些千万富翁受益于中国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但其中仅有28%的人看好中国未来两年的发展势头,去年还有54%的人对中国经济信心满满。这样的 忧虑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同一天发布的报告中也能窥得一二,该报告显示,中国第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自1998年来首次呈现赤字。简单的说,就 是资本流出中国的金额超过了流入金额。

国际收支平衡表记录了两种不同的资本转账:对于商品和服务的跨境支付(例如:进出口贸易),这一部分被记录在经常账户上;另一部分记录的是跨境的资本流 动。中国的经常账户依旧处于盈余状态,主要归功于贸易顺差,另外,中国也不断吸引充足的海外投资。但是这些流入的资产都被另外一种外流资产抵消,这种外流 资产高达1100亿美元,这导致中国整体的国际收支呈现赤字状态,中国外汇储备因而减少了118亿美元的。

SAFE的一位发言人回应称目前的资产外流并不是大量的资产外逃。中国资产管理部门已经控制了一部分的资本外流。但是这样的监管并不能阻止跨国公司将利润 转移回国,也不能阻止富人本身持有海外账户,经营跨国贸易。中国公民每年可自由携带出境的资产高达5万美元。美国西北大学的Victor Shih表示,中国最富有的1%的家庭共拥有2万亿到5万亿的不动产及流动资产。如果他们因为恐慌而转移资产,这笔资产将超过中国的外汇储备。

Shih表示,中国的富人一般对国内经济都非常了解。如果有人开始向外转移资产,这对其他人也是警钟。野村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对此的看法更为乐观。 他表示资本外流本身不是警钟,但反映出大家对经济的担忧。中国房产市场的降温以及人民币的贬值,自然会导致投资者调整他们的投资组合。

实际上,人民币的贬值既是资本外流的原因也是资本外流的结果。2010年6月到今年2月,人民币兑美元上涨8%,但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已经下滑1%。根据胡润的报告,中国的千万富翁还会增加,但是1千万人民币已经不是原来的1千万了。


为何外国不要中国富人?

时间:2012-09-03   来源:华夏经纬网
2005年,40位中国人来到加拿大东海岸的爱德华王子岛。这个半小时车程即可通达的小岛风景尚可,但并没有中国人通常所言的"著名景点",也没有可供购物的奥特莱斯这些人的确不是为此而来。他们来此的目的是放弃中国国籍,移民至加拿大。

那时的加拿大很欢迎他们的到来。这些中国移民家庭合法资产经过严格考核,都已达到40万加元以上(相当于人民币256万元),并缴纳了10万(相当于人民 币64万元)投资保证金。他们是中国社会眼中的成功人士,大多都对"投资回报率"很有心得。这40个聪明的、富有的中国人选择爱德华王子岛来入籍,是因为 这里移民政策宽松、审批神速、语言学历要求低、个人资产限制低这里相当于加拿大的移民"特区",在2002年成为该国最早获批设立省移民提名计划项目(简 称PEI项目)的省份。

接下来几年,登上这个小岛中国移民几乎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着,自2006至2009年分别增至180人、395人、760人、1015人。但他们对这个爱德华王子岛其实毫无兴趣。中国移民只是把这里当做一个跳板,华人较多的温哥华、多伦多是他们机票的下一程。



即便如此,这几千名阔绰的过客已经改变了爱德华王子岛。比如汽车经销商、房地产经纪人已经纷纷聘用懂中文的雇员;蒙特利尔银行(BMO)在ATM机里增加 入了中文;一个地产经纪投资开办当地第一份中文报纸;亚裔餐厅及食品杂货店也出现在街头。这亦是加拿大政府计划的一部分,移民也是一项生意,它会带来人口 增加、个人消费刺激,还有预期中投资项目带来的就业机会等。

但从7月起,岛上的商业经营者都已知道,接下来面向中国人的生意或许要清单一两年或者更久,甚至存在再也不会有中国人到来的可能。他们必须等待加拿大政府 最新的移民政策出台才会知晓结果。因为从2012年7月1日起,加拿大移民局对于联邦投资移民申请将无限期停止。在有更新政策之前,这相当于加拿大对中国 投资移民关上了大门。

"为什么加拿大不要中国富人了?"加拿大的《金融邮报》发出这样的疑问。但实际上,中国人热衷移民的国家,或许都会在最近一段时间内重新衡量其过去的移民政策。

新加坡已经这么做了。这个对中国富人颇具吸引力的国家在7月份着手修改移民法上一次修改是在2004年,那次修改后的条款对中国移民颇为友好,但新政策已给出收紧信号。这很大程度上该国政府为了缓解过去一年中新加坡国民对外籍居民不满情绪带来的压力。

今年5月,在新加坡甚至出现"应将中国人赶出新加坡"的声浪。31岁的中国富豪马驰驾驶一辆价值900万元人民币的红色法拉利跑车,在新加坡市区超速闯红 灯与一辆出租车相撞,造成3人死亡。违规、闯红灯、撞死人等等都使得整个中国富人的形象受到很大的影响。新加坡人担心,富人垄断房产市场,与中产阶级争抢 就业和升迁机会,而普通劳动者的薪水面临下调压力。这起事件引发了新加坡人对中国移民不满情绪的普遍共鸣。

像10多年前,开始席卷全球的中国制造所引发的惊呼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国裔移民也开始改变目的地国的社会、经济、政治乃至文化。越来越多出手阔绰的买家, 越来越多的中文标识和服务,越来越多中式的生活习惯和风俗文化,越来越多的华人面孔的议员……这会引发什么样的文明的冲突?

昂贵的门票

能够成功投资移民的,当然都是富人投资移民的资产门槛大多在500万至1000万元人民币之间。李先生即为其一他不愿透露真实姓名,他通过魁北克省投资移 民计划在2005年抵达蒙特利尔,他在富人区买了一栋房子,收购了一家有20个雇员的旅店。在中国1990年代以及更早的移民潮中,极少人会有这么多财 富。但这正是加拿大政府最愿意看到的"即时经济利益"。

但是移民历来是争论颇多的社会问题。多伦多大学的社会学家Jeffrey Reitz说,让人能花钱买身份的做法是非常不妥的,在国际上都会产生很坏的声誉。

在李先生给新加坡政府提供80万加元(约合560万人民币)5年无息的"投资"之后,他们就获得了永久居住权,而这笔钱被放入政府运作的基金中,由政府来 运作,因此这笔钱是否真正产生效益取决于政府的分配和运作方式。所以加拿大的最新移民政策调整,不是他们不要中国富人了,而是还没找到更好利用这笔资金的 办法。

这些移民支付了高昂的"门票",自然会有更多的要求,同时也促使这些人有意无意中也会更加"张扬"他们具备与普通人不同的标签。

相比之下,目前火爆的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美国政府用了与富人移民共担风险的方式。100万美金投资2年,并创造10个就业机会,就可以移民美国。 有钱的中国人不需要英语考试,不需要等待,1年左右的办理时间就可以飞赴大洋彼岸。在指定区域里,投资金额只需要50万美金就可以。这个只相当于上海一套 房子的投资额,看上去如此诱人。美国移民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投资移民美国的移民中,中国人占了3/4,其次是来自韩国、台湾、伊朗和委内瑞 拉的富人。这个趋势在2009年迎来高峰,在2012年的第一季度依然增势强劲,第一季度收到的新申请数相当于2011财年全年的73%。

这也相当于一种逆流的"招商引资"。美国方面以高达96%的通过率,以及美国参议院在8月2日全票通过了将EB-5计划延期3年的提案,体现了他们对于富人移民的欢迎。2012年,EB-5已经为美国募集超过20亿美金资金,并创造40000多个工作岗位。 对于目前失业率徘徊在8.3%左右的美国来说,富人投资为美国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且不用给美国的财政带来任何压力。

让穷人活得好,让富人留得住

时间:2012-09-03   来源:中华网论坛
中国因何成为“富人黄埔军校”?

自从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推行,中国的富人就渐渐多起来。中国人也渐渐度过了羞于谈钱的时期,而渐渐进入到言必称钱的阶段。富裕的人越来越多,这本是好事,然而近年来的富人移民潮,却颇值得玩味。

我们一般把为一个行业输送人才的机构称为这个行业的黄埔军校,例如某某商学院是企业老板的黄埔军校。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富人黄埔军校。只 不过,这个“军校”的毕业生绝少留校,更多的则是前赴后继地移民境外。中国挣钱国外花已成中国富人的惯常举动,我们国家为什么能够造就富人,却留不住他们 呢?

“富人黄埔军校”之培训期:中国特色暴富方式

马无夜草不肥,钱非外快不多

我们小时候上学时受的教育,一般都是要好好学习,长大才能有个好工作,得到高工资,才能挣钱过上体面的生活。而只要瞧一瞧富人的经历,我们就不得不对这种 教育打个问号。现阶段的中国,靠工资成为富翁,哪怕成为体面的中产阶级,都近乎是天方夜谭。除了极少数的职业经理人,能够靠上班挣工资过上富足的生活之 外,大多数上班族基本没有致富的可能。你要么是家族有特权,能够靠特权谋取利益;要么是自主创业,并且运气极好创业成功而致富;要么是个钻空子高手,利用 各种制度漏洞(如销售回扣、用公家资源干私活儿等),否则,靠奉公守法上班工作,基本注定你与富人无缘。

敛财靠手,权力就是那手后的胳膊

富人之所以成为富人,是因为他们能够攫取到常人无法攫取的金钱。我们向靠自己的努力创业致富、靠真才实学成为企业高管的牛人致敬,并遗憾地说:你们只是少 数。我们看到的多数富人,或者说真正的大富大贵之人,一般身后都有强力的背景。如果把财富比喻成一个装满钱的池子,众人都在池边捞取财富,那权力背景就是 支撑着每只手的胳膊。你的胳膊越长,手就越能够到别人够不到的财富;胳膊越粗壮,就越能挤开别人,获取更好的掘金位置,捞到更多的金钱(当然,权力达到一 定程度,就会开着铲车进到池子里直接铲钱了。那属于特权,不在讨论范围之内)。一般情况下,没有粗长的胳膊,即使五指再灵活,也没法抓到更多的金钱。

“富人黄埔军校”之转业期:60%以上的富人想移民

为何移民?新鲜的空气、安全的食物、优质的教育

如果说,富人在中国获取了经济利益,能够把钱再花在中国,为国内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内需,那也不枉全国人民创造财富的辛苦。然而事实是,大多数国人在口袋 里有钱之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移民。据一份名为《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的文件显示,中国可支配财富在1000万以上的人有59万,其中60% 已经完成或正在考虑投资移民。一个典型中国富人的路线图是:先让家人走出去,起码给老婆孩子搞一个外国或香港身份,自己再把国内的产业处理掉,拿上钱去跟 妻儿会合。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用国内挣的钱给他们在国外买一个幸福的未来。

在我们穷人看来,富人这种国内挣钱国外花的行为,轻则属于忘本,重则简直可恨!但是细一想,人家做的也没什么错。没有人不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富人不约而 同选择逃离中国,肯定有其道理。在这些选择投资移民的人当中,“新鲜的空气、安全的食物、优质的教育”分别是他们选择移民的首要三个原因。而这恰恰对应着 中国的三大痼疾:大城市的空气污染、举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青少年的教育危机。他们移民,与其说是羡慕西方富足的生活,不如说是国内无法提供基本的安全 生活保障。

财富有原罪,国内政治经济环境不靠谱,富人担心财富得而复失

据移民中介提供的资料显示,投资移民者,年龄结构大多在35-45岁之间。既有众多从事实业、服务业而发达的企业主,也有靠炒股和投资房产完成财富积累的年轻人,还包括一些财产来源不明的公务员和商业人士。

上文我们说到了中国特色的暴富方式。而移民中介公司提供的资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一点。据一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讲,他们接手过“官二代”的案子,“叫 他们出钱容易,叫他们说明钱从哪来却比登天还难。”中国商务部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仅截至2004年,外逃官员数量已达4000人左右,携走资金约500亿 美元。

新富阶层的不安全感来自两个方面:第一,对自己的财富不自信。因为,不少企业家背负“原罪”,而中国对于这个问题始终没有明确的态度。第二,他们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法律不自信,担心自己的财富终将失去。

“富人黄埔军校”暗藏隐忧:国内挣钱国外花?伤不起啊

富人移民:无可奈何的社会财富流失

据国家教育部统计数字,改革开放30年间,我国公费、自费等各类出国留学生总数达到139万,截至2009年,只有39万归国,其余百万人以各种方式留于 国外。这其中,投资移民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即使如此,中国的投资移民大军已经快让外国友人吃不消了。据加拿大联邦统计局资料,加国的全球投资移民配额为每 年1500人,其中,2/3用于积压个案,1/3分配给新申请案。截至去年年底,仅香港、北京两地,“积压案”超过2万例,换言之,即使加政府将每年的全 球配额都给中国,也需要13年半才能“清空存货”。

当我们看到大批富人成群结队逃出中国时,更难堪的结局是,这貌似庞大的出国人群也仅仅是冰山一角,有意愿出国的远比已经出去的要多。而反观中国,政府很有 钱,所以国家投资拉升GDP这方面从不含煳,曾经的四万亿也是结结实实投在了国内建设上。而老百姓兜里的钱就没那么富裕了,所以“扩大内需”是各级领导各 种媒体说了又说,却不怎么见效的一项举措。某种程度上说,内需不足已成为制约中国进一步强大的瓶颈。在这种背景下,拥有大量购买力的富人纷纷移民海外,无 疑会使本就疲软的内需雪上加霜。

国之大者:让穷人活得好,让富人留得住

不管我们是否承认,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富人黄埔军校”,为世界各地输送着大量拥有强大购买力的富人资源。他们在中国飞速发展的沃土里成长,吸取了中 国的养分,在国外成熟结果。面对大量的国内财富外流,我们心痛之余也只能无奈。因为道路是人自由选择的,富人有移民的权利,我们与其谴责,不如检视我们国 内的环境。

回到本文开头。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感受到生存的压力,在这个成为富人不易的国度,当一个安分守己的穷人同样不易。两代人共同贷款才能买得起一套房,物价涨幅 远超工资提升的幅度,社会假恶丑遍地,无信仰,无底线,穷人生存艰难;而另一方面,借着各种机缘巧合、特权漏洞积累起原始资本的富人,又忌惮国内的环境, 在致富后将财富转移到国外。这就像举全国之力兴办“富人黄埔军校”,毕业生学成后大部分出国再不回来。这样的机制显然难以长久维系。

穷人过不好,富人留不住,这与和谐社会的宗旨相悖。长此以往,仇富、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不信任就会更甚,而那也会加速富人离开中国的步伐。改变这一切,要从 根基做起,让真正有能力有才学的人成为富人,而不是让特权持有者、钻空子的人致富。只有钱挣得不违心,才有可能花的坦然。此外,国家也应藏富于民,而不应 只是藏富于政府。国进民退的结果只能是让老百姓拖着沉重的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的重担,形成小马拉大车的格局。大众终日为基本生存奔波,社会上的假恶丑现 象就不会消失,只会更多。我泱泱大国,不应只成为富人的黄埔军校,而应是穷人的避风港,富人的安乐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