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中国再“吹泡泡”救市 从上到下都弥漫一股悲观气氛

大陆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比2008年第三季更加微妙。由于出口面临欧美及新兴市场不振、内需受限于房地产调控未松绑及汽车销售成长率下滑,中国只能再次透过制造泡沫的方式让经济重新起飞,亦即启动本届政府任内第三度大规模投资。

以「大败局」、「激荡30年」等著作研究大陆企业兴衰闻名的吴晓波,周末出席上海一场论坛时表示,目前中国大陆从政府到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未来都弥漫着一股悲观的气氛。

今年第二季以来,包括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等海外媒体,也再次出现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论点,甚至有部分大陆学者认为,中国将进入长达10年的经济低迷期。

吴晓波指出,这主要是过去30多年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3部发动机:外贸、内需消费与投资,如今全部停摆。

受欧美市场崩溃、新兴市场增长乏力影响,目前对于提振出口大陆从中央到地方都无能为力。反映大陆出口前景最具代表性的广交会,即便在广东省政府的努力下,来自欧美的订单依然下滑14%

至于内需消费的两大重点:房产和汽车,现在看不出大陆中央在房地产领域有「开闸」(放宽宏观调控)的准备。

至于汽车销售方面,大陆汽车市场在20092010年销售情况非常好,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成长率分别达到48.30%46.15%,并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今年17月汽车销售量仅成长3.56%。此外,大陆许多城市的百货业今年也出现历史性的下滑。

因此,吴晓波预期,尽管大陆本届政府已经进入看守期,即将在明年3月交棒,但鉴于从中央到地方现在都感觉到「快过不下了」,为了要让经济尽快走出危机,大陆官方所能倚靠的办法还是印钞票及大规模启动固定资产投资。

吴晓波指出,「胡温」十年任期第三度由政府启动的大规模投资,早于5月就开始,包括铁道部重新推动人民币2兆元(3146.73亿美元)的铁路建设,发改委也先后批准上百项重大投资计划。

过去一个月内,贵州、江西、湖南、重庆、天津等地方政府更纷纷效法,重新燃起惊人的「投资冲动」。例如中国第二穷的省份贵州,2011GDP仅人民币5600亿元(881亿美元),却宣布要投资人民币3兆元(4720.1亿美元)建设当地的旅游业。

吴晓波说,总体来看,大陆官方此次走出经济危机所采取的办法依然是靠制造泡沫。因此,他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又将是另一次「泡沫化的一年」,至于由此衍生的问题与矛盾,只能留待下一届政府解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