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粮油肉蛋菜价格全线上涨 物价拐点或提前到来

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最新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粮、油、肉、蛋、菜全线看涨。

中新网9月3日(财经频道 秦辰) “国内肉类价格普遍上涨”、“粮食零售价格稳中有涨”、“食用油零售价格整体走高”、“蔬菜价格小幅上涨”、而鸡蛋零售价格的继续上涨,也使其保持着“火箭蛋”的称谓……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最新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粮、油、肉、蛋、菜全线看涨。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物价反弹节点将提前来临,经济见底回升的时间点在后移。

主要粮食出口国普遇大旱 国内粮油肉蛋菜价格上涨

商务部8月30日晚间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20日至26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8%,但同比仍下降22.7%。牛肉、羊肉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上涨0.6%和0.2%。小包装大米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3%。花生油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5%,比3月底上涨8.2%。菜籽油、豆油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上涨0.3%和0.2%。18种蔬菜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2%。鸡蛋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上涨3%,但同比仍下降2.8%。

而对于“火箭蛋”的走势,商务部在行情分析中特别指出,预计后期鸡蛋价格仍有上涨可能。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国际市场上的多个主要粮食出口国都遇到了大旱,导致粮食产量下降,这是致使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如果国际上的大宗初级产品,比如猪饲料、玉米等价格上涨,那么对物价有可能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他说。

牛犁解释道,美国大旱必然导致粮食减产,具体减产数字甚至可以推算出来,而同样作为主要粮食出口国的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家,也都遇到了几十年一遇的大旱,所以减产是毫无疑问的。他指出,由于大豆的对外依存度很高,因此对于植物油的影响很大,相对而言,对玉米小麦的影响不大。“当然,对于玉米等产品,因为国际价格涨了,对我们可能也有示范带动作用,也可能适当的涨一涨,这也有一定的关联性。”

对此,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日前也表示,农牧业下半年不太乐观。美国大旱将导致全球粮食减产,从而使中国的原料和期货价格呈上涨趋势。他认为,原料价格上涨,肉、蛋价格一定会上涨,但短期内可能不会大幅上升。

物价反弹节点或提前来临 价格反弹暂不致恶性通胀

8月份CPI将于近日公布,而现在,已经有分析人士预计,8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将回升至2%左右,新涨价因素上涨压力存在,增加未来物价反弹可能性。

对此,牛犁指出,蔬菜、肉禽、粮食等食品类价格是影响CPI最重要的因素。他说:“现在看来,总体上各种指标不太理想,经济见底回升的时间点在向后推。而此前,大家认为物价将在三季度见底,四季度开始反弹。现在来看,有可能反弹的节点会更早一点。”

他认为,尽管价格将适度反弹,但暂时没有恶性通胀的危险。“现在经济是下行趋势,前一段大家还在担心有通缩的风险,所以,现在价格适度反弹一下,不会马上变成恶性通胀。但可能会导致物价回升的时间有所提前。”

饲料价格将飙升推高猪肉价格 明年年中或报复性上涨

“猪肉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猪饲料价格以及玉米等作物的价格上涨。”牛犁在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时说。

而对于未来猪肉价格的走势,不少业内人士已预测明年上半年或将迎来报复性上涨。刘永好表示,肉价在明年年中出现反弹的几率较大。猪周期一般是3-4年,去年猪肉价格达到高峰,今年猪肉价格下行,下降周期预计在明年一季度末附近结束。再加上饲料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预计猪肉价格明年年中出现反弹的概率较大。

对于猪肉价格常年来的大幅波动,牛犁认为这种价格波动是正常现象。他说:“因为我们主要是以散户为主,看见价格涨了就养的多。看见跌的厉害,赔钱了,可能就不再养小猪了,甚至把母猪都卖了。这是典型的市场行为,是养殖户对市场的一个反应。因为农村小规模经济的个体经营模式,不是规模化养殖。因此,他们对市场的把握不好,反应滞后。”

他指出,现代的大工业、城市的大商业与农村的小农经济之间,不匹配的矛盾始终存在。在谈到多久才能扭转这种情况时,牛犁说:“这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