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台防疫专家:4月中是H7N9关键期

相关新闻:泛华网H7N9最新消息更新页面


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何美乡10日表示,现阶段H7N9流感仍以禽传人为主,尚无明确人传人的案例发生,短期内不会引起大流行。(摄影:陈柏州/大纪元)

【大纪元2013年04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施芝吟台北报导)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何美乡及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医师詹佩君6日赴上海 了解H7N9禽流感疫情,10日下午召开记者会指出,现阶段H7N9流感仍以禽传人为主,尚无明确人传人的案例发生,短期内不会引起大流行,6日上海等地 已经关闭活禽市场,疫情是否能有效控制16日将是关键。

两位专家在上海期间与陆方卫生部主管、上海市卫生局官员、疾控中心病毒学家会面搜集疫情监测及调查资讯,实地参访两家传染病定点医院,及交流H7N9流感病患照顾经验及感染管制措施。

詹佩君说,上海市H7N9禽流感确定病例约一半有禽畜接触史,另一半多为50岁以上、有慢性病的长者,传染来源仍待厘清。密切接触者,(含医疗照顾人员)均未发病,尚未有人传人案例发生。

何美乡补充说明,从人的角度来看疫情,上海半数的H7N9病例有禽类及菜市场接触史,另一半没有接触史,但也住在城里,从过往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 群)及H5N1禽流感的经验,锁定活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防疫措施。她指出,发病日期集中3月底,最后是4月1日,从发病到诊断是7天,上海市的活禽市场已 于6日全面暂停交易,3天宣导期、若有病例的7天潜伏期,给7到10天的观察,可评估关闭活禽市场的防疫效果,因此4月16日之后是否仍有发病个案,将是 上海市疫情能否控制的关键点。

詹佩君表示,这次走访对岸了解疫情,大陆在疫情监控、防治措施方面仍然有待加强,例如疫调冗长,而且不包含是否到菜市场买菜等重要问题等等。

此外,总统马英九10日视察H7N9禽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他强调,H7N9“这场战争才刚开始,台湾一定要打赢”,相信台湾一定会打赢,把病毒挡在 境外。马英九说,据驻美人员回报,美方已承诺一旦做出H7N9疫苗株,会立即与台湾分享,台湾不会排除与任何方面的合作。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国内累积通报的42例疑似病例,40例排除,2例还在检验中。◇


中研院生医研究所研究员何美乡(左一)指出,现阶段H7N9流感仍以禽传人为主,尚无明确人传人的案例发生,短期内不会引起大流行。(摄影:陈柏州/大纪元)

(责任编辑:敏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