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禽流感十天與非典十年

相关新闻:泛华网H7N9最新消息更新页面

鬱蘭

H7N9禽流感確認並宣佈到周三(4月10日)正好十天。中國衛生部門宣佈這一消息時,正值非典爆發十週年之際,中國本次如何應對新型病毒也就更加引人關注。

3月31日,中國衛生部證實,上海和安徽先後確診三例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發現,其中上海兩名患者死亡。

截止4月10日,上海、江蘇、安徽等地共確診病例31人,9人死亡。

相比十年前非典爆發時中國政府的隱瞞態度相比,本次應對H7N9禽流感的透明開放態度已經獲得國際社會和民間的一致認同。

中國衛生部門3月31日的通報,既明確講述了受病毒感染患者的情況,同時坦然宣佈已經及時通報世界衛生組織、港澳台地區和其他地區。

禽流感確診一周後,中國衛生部門的官方網站上刊登消息稱:習近平李克強要求做好救治防控。該消息甚至被某些海外媒體報道成」習李首次對禽流感表態「。

遺憾地是,習李的表態並非口頭公開的,也讓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在這一舉世關注的病毒確認後,中國內外緊張應對時,少了一件比偕夫人外訪更為成功的新政案例。

好在世界衛生組織、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等權威機構都很快參與到對這一病毒的監控當中。正是因此,世界衛生組織表揚中國衛生部門對禽流感的反應"極好「(Excellent)。

中國官方對新型禽流感的應對也直接影響到民間對病情的態度。

透明

相比十年前的信息封閉以致病毒擴散蔓延,造成全國乃至全世界範圍受到影響,本次禽流感至今並未在中國公眾間造成恐慌。

這歸功於中國官方對病例信息公開,更要歸功於互聯網的普及,使政府部門不可能像十年前那樣隱藏實情。一個最好的例子是上海、安徽出現禽流感確診病例後,網上流傳出「東直門醫院確診了一例H7N9」、「協和醫院禽流感疫情嚴重」等消息,促使北京市衛生部門必須迅速作出回應,澄清北京至今尚未發現疑似病例 。

禽流感在中國廣受歡迎使用者數以億計的微博上成為人們最熱門的議論話題之一。然而,最多人關注的禽流感相關問題並非此病本身,而是中國應否將這一突發傳染病納入免費治療體系。

在當局對禽流感嚴陣以待之際,倒是空軍大校戴旭在微博上稱,禽流感和非典一樣,都是美國使用的生物和心理武器,而且,「禽流感死不了幾個人,連車禍千分之一都不到」。 此言一齣頓時輿論大嘩。嘲笑怒罵聲似乎緩解了中國國內緊張的氣氛。

這樣一條花邊新聞倒更證明了中國當局對H7N9禽流感的透明態度,算得上中國「言論自由」的進步。

板藍根

如果說戴旭的微博目的是為了鼓舞全國上下的抗禽流感士氣的話,那麼江蘇衛生部門公布的板藍根抗禽流感藥方則頗為讓人洩氣。

受到病毒影響的江蘇省衛生廳4月3日發佈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中醫方,其中提到板藍根衝劑等中成藥可用於預防。

一時間板藍根再次暢銷,成了當之無愧的應對流感的萬能妙藥。

甘肅省衛生廳更相信傳統醫藥應對新型流感的威力,給公眾開出了按摩迎香穴來預防禽流感的處方。浙江省中醫藥管理局制定的禽流感中藥治療方案,則特別提到了中藥香囊。其他地區的中藥專家們都各有「高招」。結果,人們又重提中醫從巫醫演變而來的歷史,諷刺中醫讓大家「 帶上香囊,按著迎香穴。喃喃默唸:般若波羅蜜,禽流感不近我無敵法身!」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每逢春天疫症頻發時老師在教室裏燒醋。非典時期,燒醋滅菌也曾特別流行。這一次,似乎還沒有衛生部門呼籲民眾燒醋防禽流感,算得上是非典十年來中國諸多進步中的又一項。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