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柴静问得好:你们到底是什么人?

郑义

网上读到一段柴静谈环境与资源的新闻,很尖锐,却并无哗众取宠之嫌。网友加上的题目是:“你们到底是什么人?”这是柴静的一段话:“你们到底是什么人?前30年你们拼命毁文化,后30年你们拼命毁物质。夜以继日地挖取地下资源贱卖掉,强拆地面的民房,污染河流空气,用高税负和低工资榨乾百姓,我们的子孙没有了生存资源。你们的子孙移民走了。你们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这么恨这个国家,毁之唯恐不及。”还有一段话:“30年后大陆矿产资源、煤炭石油等能源挖光;所有河流高度污染;环境也破坏殆尽;没资源、能源和廉价劳动力支持,血汗工厂大量破产;外国资本大量撤离;官商们陆续逃亡殆尽;到处是残破的钢筋溷凝土建筑、烂房子;只剩下十亿饿殍;以前日本鬼子跑了我们还有资源,以后中国鬼子都跑了我们怎么办?”

我十分赞赏柴静的这一段话,作为一位新闻人,她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媒体的责任是监督,是把真相告诉人民。这段话,把中国所面临的环境与资源危机,也就是中华民族的生存危机基本讲清楚了,在我看来,比一千个专家、学者、市长、部长的报告、讲话都有价值。刻意隐瞒真相的不谈,即便比较客观的报告,也把主要事实、主要倾向和前景预测淹没在数字、官话、套话的海洋里:这一方面、另一方面、成果与不足、盛世与代价、努力与希望等等等等。用二三百字概括一下中国目前的环境资源危机,恐怕柴静的这段话就相当贴切。

当然,细究起来,这段话尚有可议之处,比如,“前30年你们拼命毁文化,后30年你们拼命毁物质。”后30年,除了拼命毁灭环境与资源,还在继续毁灭我们的文化。随便看一部旧电影、读一本旧书,就会发现60多年前的中国社会和中国人,远比我们这几代要自由、高尚、诚实、公义、淳朴、慷慨、友爱、信任、忠诚、勇敢、同情、悲悯……这些不去细说了,后30年拼命毁灭生态环境和资源是完全没有说错的。这就涉及到一个重要的话题:所谓改革开放30年的成败得失。现在,“30年伟大成就”似乎是铁案如山,即便反对派也不敢否认,在发表批评言论时,总要先戴上这顶帽子,然后再说什么继续推进改革等等。我对这个“后30年”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好话,这并非出于某种刻板的立场,而是来源于我对中国环境与资源代价的深刻认知。

我并不否认中国钱多了,楼多了、汽车多了,我只是要坚持不懈地咬住一个问题:代价如何?如果代价高于所得,特别是,如果其代价是子孙后代的基本生存条件,打死我也不能同流合污地承认这个“伟大成就”。所谓经济,无非是获利与成本,人世间哪有只谈获利而避谈成本的呢?柴静所谈的日本鬼子和中国鬼子云云,正是对中华民族命运的清醒认识。官宦权贵们毁灭了环境与资源,并把从中榨取的巨大财富裹挟而去,我们的后代将是极为凄惨的。

柴静问“你们究竟是什么人?”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先说“他们”不是什么:“他们”不是贪官、不是独裁者、不是暴君、不是土匪、不是盗贼、不是杀人越货者、不是异族征服者……——贪官只搜刮钱财、暴君无非杀人、独裁者不过是专断,盗贼偷不走不动产而且“盗亦有道”,土匪是“兔子不食窝边草”,杀人越货者杀不到你子孙后代,异族征服者也不会毁灭大地江河海洋。——那么,“他们”到底是什么人?“他们”是人类漫长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特殊制度造就一代“新人”:最贪婪、最残忍、最无耻、最赤裸、最无底线。

谁要是认为这几个“最”字太极端,请从历史中找出例证。

2013年4月9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