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大陆企业债务占GDP比率151% 金融危机三大征兆皆现

【大纪元2013年04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相关专家和经济机构研究发现,大陆企业负债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不但高居世界第一,还接近一般先进经济体的2倍。这一数据被认为大至正常经济体难以承受,有研究认为,中国金融危机三大征兆已现。

大陆企业债务占GDP比率151% 创15年新高

美国最大的金融分析网站Zero hedge的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大陆企业债务占GDP比率高达151%。尽管这一结果大至让人怀疑,但与此相似的是,经济研究机构GK Dragonomics研究也显示,大陆企业债务占GDP比率已经从2011年的108%上升至2012年的122%,创15年新高。

即便大陆专家的研究数据也与上述相差不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刘煜辉的研究显示,中国经济中非金融部门(政府、企业和居民)整体债务规模的估算是114.8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12年GDP(51.9万亿元)的221%。

一些专家认为,衡量“非金融企业债务率”的指标更能认清中国债务扩张的问题。在扣除居民部门债务18万亿元(占GDP的34.7%),和政府部门债务(30.8万亿~33.8万亿元左右,相当于GDP的59.34%~65.12%)之后,刘煜辉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在65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率为125%左右。

无论是151%还是122%,这一数据均被认为极高且不可承受。对于世界一般先进经济体而言,企业负债比率约在50%至70%间,大陆企业负债与GDP的比率已经达到或接近这一数据的2倍。用经济学的术语来讲,这种高杠杆率已经大至令经济出现严重问题。

但上述数据似乎还不是尽头,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刘煜辉表示,大陆工业企业获利能力(净利占营收)只有5%至6%,仅为全球平均利润的一半,意味陆企债务负担是全球平均水准的3至4倍。GK Dragonomics董事巴特森(Andrew Batson)则分析认为,由于大陆企业获利逐步放缓,他们只能透过增加负债来弥补资金缺口。

中国金融危机三大征兆都已出现

杠杆率升高被认为是经得住考验的金融危机征兆之一。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近日在一份《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正在升级》的报告中描述了高杠杆率、资产价格的飞速增长和经济增长潜力的弱化这三个金融危机的征兆。不幸的是,中国经济中这三个征兆都有。

中共政府近年来为掩盖,不断靠大规模信贷来刺激经济。广义货币量M2从2002年初的16万亿,到如今逼近100万亿,十多年里中国货币供应量增长超过5倍,严重货币超发被经济学者认为是中国通胀的根源,而中国民众饱受其害。

另一方面,靠出口加工和盲目投资(发展房地产)来推动经济的模式已导致经济结构严重畸形,即便中共总理也多次承认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

中共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上估计,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已经高达20万亿元。尽管项怀诚并不承认,但大陆经济学家胡祖六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下一个全球债务危机的爆发点可能在中国大陆。

而在经济学家郎咸平看来,中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爆发,而银行危机已正式爆发。2012年8月,郎咸平已经表示,中国经济资源过剩、产能过剩、中国债务危机、通胀危机、银行危机等八大危机暗潮汹涌,蓄势待发。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刘晓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