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名高管被带走

     来源:21世纪

      各方关注的一汽窝案仍在进一步发酵。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迄今为止,一汽集团已有超过100名高管层成员被专案组带走协助调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被带走协助调查的人员涉及一汽集团下属多个子公司和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人数众多,案情错综复杂,有的子公司高管层成员甚至被悉数带走。
   
      随着案件查处的深入,调查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另据透露,有关部门针对近期的一系列贪腐大案,已分别成立五个分类不同的联合专案组,其中的一个专案组专门负责彻查一汽系列窝案。
   
      据了解,目前专案组的主要调查方向,锁定在一汽大众 的违规问题,以及一汽集团房地产资金的去向上。
   

  超百名高管带走协查
   
      “自去年的审计风暴以来,纪委调查人员不断进出一汽集团,一汽内部现在人心惶惶。我们不知道明天会被带走的是谁?”4月9日,一汽大众内部一名管理层人士私下向本报记者唏嘘不已。
   
      另据核心消息人士透露,近一个月以来,已经有总数过百的管理层被专案组带走协助调查,其中多人已被双规,其中包括一汽副总经济师周勇江。
   
      一汽集团内部风声最紧的时候,一汽很多高管纷纷订机票出国旅游,他们此举的目的只有一个:向外界证明自己并没有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此时,一汽内部已有数名高管被通知限制出国,而高管名单显然在一汽内部也极少有人知道,于是为了证明自己清白,很多高管选择了出国旅游的方式。”消息人士称。
   
      相关的案情重大而复杂,“有百亿资金不知去向,现在财务清理工作正在进行,其中已发现有挪用的,有贪污的”。
   
      这位人士透露,一汽集团案发的导火索确是由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所导致的审计风暴, “但这也要归功于一汽系统部分有良心的资深老职工和退休干部,他们前期的举报为调查奠定了一些基础”。
   
      去年年中,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静国松,因为经济问题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静国松涉案金额数千万元人民币。此外,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客户部某负责人于同期跳楼自杀。
   
      “静国松接受调查,很可能与一汽大众内部处理买断车资源有关。”据记者了解,从2007年至2010年,一汽大众有170多辆非商品车信息未及时入账,记者从相关部门证实,静国松接受调查与其中一批车密切相关。
   

  房地产牵出案中案
   
      此外,消息人士披露的百亿去向不明的资金,主要集中在一汽集团旗下的房地产项目中。“这一巨大资金漏洞存在多年,并非一日之寒。几位内部人士提供了详尽的举报材料,才使得案件的侦查取得突破性进展。”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一汽由房地产违规操作引发的案件有十几个,很多案子属于案中案,牵扯利益广泛。
   
      但这位知情人士拒绝透露一汽集团房地产案情的细节。
   
      目前,一汽股份除了控股一汽轿车 、一汽夏利 外,旗下资产还包括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客车有限公司、一汽铸造、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一汽物流有限公司、一汽财务等13家企业,几乎每家企业旗下都有自己的土地资源。
   
      而一汽集团的房地产项目在长春当地亦占有相当的优势。据长春市当地人士称,长春几乎一半以上房地产项目都有一汽的影子,或参股,或直接开发。
   
      但一汽的房地产项目资金经常在最后不知所踪。
   
      “相关部门推测,这些涉及将国有工业用地变相违规操作房地产开发的资产,有可能落入个人手中,于是数位一汽高管被牵扯其中。”消息人士称。建设厂房、车间为由,与当地的房地产商搞联合开发。但令人费解的是,在联合开发中,许多项目几经“轮回”。
   
      一汽房地产业务中的深水,早在今年2月时,就有媒体披露了一些蛛丝马迹。
   
      据报道,2006年以来,四川明君集团先后收购了一汽集团下属的一汽川专、一汽华凯和一汽宏鼎3家企业。这3家企业原址均位于当地主城区优质核心地段,这些企业现在均已经或将要整体搬迁,原地块被用于开发高端地产项目。
   
      比如2006年12月,之前从未涉足汽车产业的明君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注资2.4亿元一汽集团优质资产一汽川专。2009年春节,一汽川专被搬离其位于成都市二环路东湖片区核心地段的原厂址,腾出约300亩土地。明君集团在其网站上宣布,将在这一地块上打造集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商务休闲区、高端品质住宅、多样化金融商业集群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期5年,预计于2013年第一期开盘。
   
      而之后同样被明君集团收购的一汽华凯和一汽宏鼎,两个厂区皆位于长春市主城区,土地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两家工厂已启动整体搬迁,原址土地现在都成为了明君旗下房地产企业成都中港置业的优质土地储备。
   
      据报道,当初就曾有一汽员工对明君集团收购一汽属下公司提出质疑,2008年时,一汽华凯员工还曾向一汽集团表达反对被明君集团收购的意见。他们认为,明君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收购的目的不是促进汽车企业发展,而是通过收购搞房地产或者倒卖地皮赚钱。若被收购,这些工厂的生存发展对明君集团来说无足轻重,工厂员工的利益将无从保证。
   
      事实上,在2009年明君集团主导的一汽川专搬迁过程中,明君集团与部分职工之间就曾经分配给职工的住房权属问题产生矛盾,导致企业停产。而一汽华凯等原一汽企业被明君集团收购后,企业员工也曾因待遇问题多次到一汽集团总部上访。
   

  长春高层频赴一汽稳军心
   
      借鉴于一汽窝案案情重大,牵涉人事广泛,一汽所在地长春的党政高层近期频频赴一汽调研,与员工沟通,以稳定一汽军心。
   
      一汽对于长春主政者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从1993年到2010年,一汽上缴国家税金1900多亿元,其创造的产值曾一度占到长春市的二分之一,吉林省的三分之一以上。
   
      从现任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多次到访一汽现场办公也可窥见一斑。4月7日,高广滨等到一汽总部召开现场办公会,其表示要把服务支持一汽作为全市经济工作重中之重。“一汽的要求是我们的责任,要举全市之力支持一汽。”
   
      一汽众多高管接受调查,其震动之大、牵涉面之广也就不难理解。
   
      但一汽的麻烦或许还不会在短期内终结。
   
      “一汽集团的案子很复杂,也许还没有那么快结束。”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一汽集团现任管理层正在积极地努力整体上市的事宜,但在一汽集团内部窝案尚未调查清楚之前,实现上市的计划只能是空中楼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