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火墙内外:官场盛行称兄道弟 官媒指责“江胡习”气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火墙内外:官场盛行称兄道弟 官媒指责"江胡习"气
Oct 17th 2013, 20:42, by (江河)

华盛顿 — 最近,中国官方媒体对中共党内人士之间的称谓改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10月8号,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登了辽宁日报一篇题为[党内称谓少些"江湖气"]的评论文章。两天之后,党报人民日报又用[党内称谓容不得江湖气]的题目转载了这篇评论。

该文开门见山地说:"不知从何时起,互称'同志'的人越来越少,甚至一些脱胎于江湖绿林,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的'老板'、'总管'、大哥"等庸俗化的称呼,在某些部门或单位已渗透到党内。"

文章接着指出:"称谓折射作风,称谓关乎作风,这种'社会病'的滋生与蔓延,直接导致人们对'同志'这一称谓的冷落与'同志'观念的消减。称谓日渐染上'江湖气'。"

这篇评论在网上引来了大量的围观和吐槽。许多网民认为,目前中共官场盛行的称兄道弟的风气,恰恰反映出共产党身上的帮会特色。有些人还暗示"江湖习气"中包含着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的名字。

律师栗文华在腾讯微博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贵党事实上已经成为江湖道场的基础,怎么可能会有江湖称谓的大行其道呢?"网民"琢磨先生"在跟贴中问道:"不是应该说'江湖习气'吗?怎么少个字?""路易斯王"回答说:"今上贵姓习,所以江湖习气简称江湖气,这叫做避讳。""以德湖人2013"则称:"江胡在位20多年,党内怎么会没有江湖气呢?"

同志一词本来是指在政治上志同道合的人,例如,孙中山先生在他的著名题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中就采用了同志的称谓。中共在建党初期也开始在党内采用同志的称谓,后来又多次重申,"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同志一词来源于前苏联。

不过,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共党内互称同志的越来越少,代之而起的是称呼官衔。

网民"东西风" 在海外第一大中文门户网站"文学城"评论说:"过去同志只是平级之间称呼的,对上级称主席,首长,书记,某某长。共产党从来没有过平等的关系。"

网民"overdeep"说:"还有很多新的称谓啊:李局,王所,张处,赵队什么的。"

在中共占领大陆之后,同志这个称呼开始在普通老百姓之间,特别是在陌生人之间普遍使用起来,这时候它的意思相当于"师傅"之类的尊称,已经失去志同道合的原意了。由于八十年代末,同志一词又成为同性恋的代称。因此,一些网民认为,目前官场上称兄道弟的称谓至少比互称同志靠谱。

网民"颜虎儿她爸"说:"如果真是同志关系,你们官官相护我们还想得通,因为有基情嘛。但你们的关系实际上是狼和狈的关系,现在的叫法比叫同志靠谱。"

事实上,薄熙来一案中几个主要人物之间的相互称呼已经把中共官场的帮会特色暴露无遗。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竟然把他的上级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称为"五哥"或"瓜妈",谷开来称丈夫薄熙来为瓜爹,王立军称薄熙来为书记。而谷开来则把王立军称为"鬼子"。 堂堂的中国重庆市委大院里充斥着这些乌七八糟的称谓真是成何体统!

众所周知,黑社会或帮派的头目通常被称为"大哥",还有'老大'、'头儿'、'上面'、'几号'、'老板'等叫法。

网民"kingsw" 评论说:"中国的官场就是江湖,共产党也不能免俗,老毛之后哪里还有同志,一味追求GDP,一切为人民币服务。"

网民"LAPDM"说:"中共本来就是一个帮会组织,只不过披上了西方马克思缝制的外衣。"

辽宁日报的评论试图通过恢复同志的称谓来促进中共党员的同心同德。然而,网民"旁观者未必清"则说:"党内'同心同德'?各自都是心怀鬼胎吧!换个角度来说,党内也确实是同心同德:同有独裁贪腐之心,同样缺了八辈子德!"

尽管"同志"这种称谓在中共党员的日常关系中已经很少使用,但它在中共的官方文件中不但照样使用,而且还是党员政治身份的象征。一位党员如果在中共党内文件中不再被称为同志,那就意味着此人将被开除党籍,政治生命从此完结。因此,同志称谓的变化也可被视为人事变动的风向标。

然而,看过著名官场小说[二号首长]的读者也许还记得,省委书记秘书唐小舟在官方、半官方和私下场合分别称省委书记为官职、首长和老板,这三种称呼都不包括"同志",这说明辽宁日报的评论文章所说的江湖习气的确在中共党内普遍存在。美籍华人评论作家曹长青在"从薄熙来案看黑道共产党"一文中,引述原加拿大广播公司驻北京记者白龙(Patrick Brown)的话说,在决定怎么处理薄熙来时,"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层就像是围坐在一起的黑社会大佬们。"

最后,我们就用柯受良演唱的描述哥们儿江湖义气的【大哥】结束这期的火墙内外。

视频歌曲:【大哥】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我不爱冰冷的床沿。不要逼我想念,不要逼我流泪,我会翻脸。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我只想好好爱一回。时光不能倒退,人生不能后悔,爱你在明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