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周晓辉】高岗遗孀受邀悼习仲勋说明了什么?


纪念习仲勋活动,习近平应该是在向外界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即他对毛所做的一切并不感冒,他并不是毛路线的追随者。(网络截图)

【大纪元2013年10月17日讯】10月15日,习仲勋百年冥诞纪念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参加的除了习近平夫妇、习仲勋的夫人齐心外,还有张德江、李建国、刘延东等中共高官以及包括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李先念、杨尚昆等中共第一代领导人的遗孀和逾百名后人,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中共建政初期的中央政府副主席高岗的92岁的遗孀李力群、儿子高燕生。

高岗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曾与刘志丹、习仲勋一起在陕甘地区建立了中共根据地,并担任政委;后协助北上逃跑的毛泽东部在陕北站稳脚跟,因此深受毛的重用,先后担任西北区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满军区司令、东北民主联军副政委等职务。中共军队占领东北后,高岗被任命为东北局第一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兼政委等,他是当时六个大区唯一一个身兼党政军四大要职的领导人,因此被称为“东北王”。1949年9月,高岗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后又兼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高岗成为当时对毛的权威最具挑战力的人之一。

然而在1953年,高岗却被毛以“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 的罪名整治,1954年8月自杀亡。高岗死后5个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党代会上,由邓小平宣读了《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这一次是公开点名,首先指出高不但不向党低头认罪,反而以自杀表示对党的背叛。增添的罪状有“把东北地区当作高岗的独立王国,……这个反党联盟把共产党分成两个:一个是根据地与军队创造的;一个是白区的党”等。关于饶漱石的罪状,则说“为了巩固党的团结,必须坚决把他们开除出党,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饶至今仍顽抗到底, 并且继续向党进攻。”决议公布不久,饶漱石即宣布死亡,他是不是自杀,至今没有明确的说法。[泛华网注:被关押22年后,饶漱石1975年死于监狱。] 两个曾经为毛“作战的战友”终于被毛以反党罪名清洗。不久,他们的追随者也被清洗出党。

高岗死后至今,其遗孀李力群一直在呼吁中共为其丈夫平反,然而迄今未果。不过,中共2006年同意其家人立墓碑,2011年同意出版《高岗传》。蹊跷的是,今年8月网上还流传出了李力群2007年写就的还原“高岗饶漱石反党集团”历史真相的文稿。

文稿披露了中共建政初期的高层缠斗阴谋,比如毛利用高不满刘少奇的心理,唆使高打击刘,而高向其他领导人泄露了毛欲更换领导人的旨意,邓小平则向毛告密,说高岗跟他正式谈判,六大军区中有四个支持他,引起了毛的警觉;陈云在会议上将自己说的分裂党的话,说成是高岗的原话,周恩来在批评高岗的回忆上制止高岗的申辩;习仲勋对高岗出事的担忧……至少从文稿上看,李力群的言辞基本都有出处,且暴露出了不少中共领导人的台前幕后动作。

如今,在习仲勋百年冥诞之际,除了李力群获邀出席纪念习仲勋的座谈会外,中共央视播放的记录片《习仲勋》中亦数次提到高岗并出现其照片。而这显然并非巧合。还有一个重要的迹象是,就在从中央到地方展开纪念习仲勋的活动的同时,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筹备工作推进会亦举行,然而其规格和受关注程度明显低于习仲勋。作为“红太阳”的毛无疑是被有意冷落和降格。

习近平上述举动应该是在向外界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即他对毛所做的一切并不感冒,他并不是毛路线的追随者。至于他是否向父亲学习并摒弃某些想法及杀出一条血路,还要看他的下一步行动。

2 条评论:

  1. anning ‏@tiananmener
    我问朋友,习上台后会不会给他的高老伯高岗平反,答曰:很难。因为他真正问题是奉苏联为主子,把政治局开会的内容报告苏联,还有政治局谁亲苏谁不亲苏什么的情报。后来毛访苏时斯大林为了向毛示好又把高给卖了。所以才有后来的故事。有什么理由给他平反?

    回复删除
    回复
    1. anning ‏@tiananmener
      高岗遗孀受邀应该是家庭友好,仅此而已。习不是毛的追随者?怎么看出来的?现在不正在延安整风吗?RT 【周晓辉】高岗遗孀受邀悼习仲勋说明了什么?: 纪念习仲勋活动,习近平应该是在向外界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即他对毛所做的一切并不感冒,他并不是毛路线的追随者。

      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