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中国和越南承诺加强海事合作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和越南承诺加强海事合作
Oct 17th 2013, 13:42, by (美国之音)

中国和越南同意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加强海事合作。
 
星期二,在中国总理李克强结束访越之际,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承诺通过谈判和磋商解决两国分歧的办法。
 
双方还同意在现有的双边会谈框架下建立一个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
 
前越南驻中国广州总领事杨名易(Duong Danh Dy)对美国之音越南语组说,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中国似乎软化了同越南打交道的立场。
 
他说:"中国目前因为和其它国家有领土纠纷而受到孤立,在东中国海与日本有纠纷,在南中国海与菲律宾和越南有纠纷。面对有关国家的激烈阻力,中国希望显示自己不是一个要侵略扩张的国家。"
 
不过,这位前越南外交官说,两国就领土纠纷加强合作的声明并没有任何实质内容。
 
杨名易说:"这只是外交辞令。越南和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利益水火不相容。两国都对那一海域的有争议岛屿提出主权要求。中国政府有着长期性的扩张目标,要等机会,为此愿意等上10年、20年、30年甚至100年。除非中国变弱了,否则它不会放弃南中国海的。"
 
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要求与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主权要求有所冲突。这些国家都是东盟成员。
 
中国目前正在与东盟一道探讨一项拖延已久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但是,北京不愿意在东盟这样的多边论坛讨论主权纠纷问题,而是希望与各主权声索国一对一打交道,这样中国就会在谈判中处在强势地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