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三中全会前夕又一高官被查 季建业被双规引发民间热议

普通话主页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前夕又一高官被查 季建业被双规引发民间热议
Oct 17th 2013, 15:35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又一名高官被中纪委"双规"。新华网星期四报道,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有报道指季建业在其任内,在市内大兴土木,有民众批评他破坏南京古城,还有报道指,季建业涉案金额可能超过两千万元。事件引起民间热议。

将于下个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曾在江泽民故乡扬州任职"父母官"八年的副省级高官、现任南京市长季建业被双规。新华网记者星期四发自北京的报道称,从中央纪委获悉,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人民网的报道称,季建业日前因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双规",当地政府近日将公布有关情况。

早前有报道还称,季建业在任4年南京全城大规模翻新"修旧",梧桐树遭砍伐,引发民众不满。外媒称其常年在酒店豪华套房办公。9月25日,季建业曾在南京市民主生活会上查找自我问题。

北京一名不愿具名的学者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季建业被"双规"并不令人意外:"现在的问题是无论哪个部委、哪个省市的(双规),大家都不惊讶了,不像早几年,哪一个省的副省长或省长出了问题,或者哪一个部委的部长、主任出了问题,大家听了都很惊讶,人们觉得这个很正常,还会有,不断的有,就会说你挨个换吧,因为你是制度性腐败,谁在这个位置上,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由不得他自己,问题是他不要(好处),别人会要,总会有人要"。

央视午间新闻联播也高调报道了这一消息,而《南京晨报》星期四虽然没有报道季建业被中纪委调查,却在头版位置,以醒目的标题"南京换季",暗示季建业现时的处境。

在新浪微博,季建业的名字周四名列"时事热搜榜"第一。 不过,南京许多人对季建业被双规原因,并不了解。市民杨先生周四对本台说:"从官方报道看他全是好的,他还在北京接受过中央电视台采访,都说好的,他谈到怎么样把南京建成一个现代化城市,搞雨污分流,都是好的。(如果)老百姓有什么问题,有些东西你在网络上讲十条对的,一条不对的,就给你一顶帽子'造谣'。

新浪网民"铁鸽认证之王"当天上传三名男子带走季建业的照片,他写道,南京市府季建业今日登机。与往常前呼后拥不同的是这次是被押解的。又一巨贪从此踏上不归路。一名网友在香港文汇报留言质问,"为什么作案4年,现在才搞他?南京人反贪不力?还是江苏省党政头头与有份焉?"。

南京网民"奴隶二代"认为季建业在南京主政期间推行的多项工程,不是他个人的决定:"我想市政府肯定有一个民主集中的会议,然后有一个决议通过,但是这里面谁最强势不好说,反正不可能他一个人就能说了算,肯定是开了会。现在南京南大那边、包括我们中山门这边搞的雨污分流,挖地基、挖马路'开膛破肚',现在还在做,依然没有弄好"。

香港《明报》周四引述扬州市知情人士称,季在扬州时就有公开的情妇。其中一名据称原是市政府办公室的打字员,皮肤白皙,送文件时常绕过秘书亲自送给季,后获季提拔为该市发改委副主任,季出访她都跟随。

而腾讯网当天转载福建《东南快报》披露了季建业的情妇金秋芬的图片。另外,报道还指季建业自2009年出任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期间,启动"三中路改造",砍伐梧桐树、拆城西干道、投巨资上马雨污分流等大量工程,南京这座古城不断被"开膛破肚"。还指季落马与不久前江苏上市公司金螳螂老板、苏州首富朱兴良被抓有关。而他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本周一出席南京市委的"两深化九整治"整改行动部署会。

结合当前形势,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认为,中纪委的这次行动极可能与下月召开的三中全会有关:"习近平的处境比较艰难,经济形势在继续恶化,最近资金好像也很紧张,官方通报的物价上涨趋势超出预计,一年来,可说在经济上习没有政绩,总得找一个政绩,党风、反腐,他在这上面找政绩。薄熙来不是他抓的,不算他的(政绩),现在要动一些明显的贪官。更重要的是他想立威"。

他认为,在中共政坛,季建业算不上"老虎",充其量是一只"狼":"估计会议之前,类似他这样的副部级的这种算不上老虎,算一只狼,估计还会动几个,这有可能。估计对各地的市长,震动会比较大,他最大的特点是在城市搞大拆大建,搞政绩工程,主要是现在每一项工程都可能给他带来灰色收入,中国这么多年来,城市发展得这么快,主要是把城市的发展和官员的私利,很好地结合起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