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南海争端: 东盟峰会开幕中国希求缓解南海危机

中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南海争端: 东盟峰会开幕中国希求缓解南海危机
Oct 9th 2013, 10:41, by 法广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汶莱参加东盟峰会,这是他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到访东南亚。李克强在会上说,中国会保障各方在这一地区自由航行。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无法出席东盟峰会的情况下,北京领导人向东盟各国发动了"友善"的外交攻势。

中国主张对南中国海拥有全部主权。南中国海是全球贸易重要的海上通道,而且蕴藏着丰富的能源。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一直与相关国家对抗,尤其与越南、菲律宾处于紧张状态的中国,在本次峰会上希望与各方缓解关系。但东盟10年来希望中国能够在约束各方行为的『南海行为准则』上面签字。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坚持一对一谈判反对多边谈判的中国,最近立场似乎多少有点松动。9月中旬,北京称愿意与东盟就南海争端进行渐进式的谈判。

已缺席亚太经合论坛组织峰会的美国总统,今次继续受困于国内的财经僵局,不禁令一些参加东盟年度峰会的国家感到惋惜。与中国存有海洋、领土主权争议的越南和菲律宾,原本期盼美国、制衡强大的中国。面对国内财政危机,奥巴马在最后一刻取消了东南亚出访行程。美国总统用不无讥讽的口吻表示:他的缺席"不会令中国感到受扰"。不过,他同时指出:他取消东南亚之行造成的"损失""不会持久"。

东盟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建成"东盟共同体",包括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根据今天出版的文莱当地媒体报道,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是本次东盟峰会头号议题。

东盟峰会之后,周四还将召开东亚首脑系列会议。

中国主席习近平8日晚间刚刚结束东南亚之行返回北京,总理李克强9日随即出访东南亚。中国外交学院一名专家指出,这不仅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对周边外交的重视,更凸显了东南亚在中国周边外交中的地位。

Media files:
jpg_1553.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