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中国-亚太: 习近平的印尼演讲“颠覆性错误”剑指意识形态

中国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亚太: 习近平的印尼演讲"颠覆性错误"剑指意识形态
Oct 9th 2013, 06:39, by 法广

对于何为"根本问题"上的"颠覆性错误",习在国际场合,并未明确指明,各方从自己角度出发,有不同解读,除了外交层面,所谓"颠覆性"错误,更多的应该指的是内政层面你,更多关乎中国的发展道路选择。

连日来,中共各地负责人,尤其是宣传口的负责人仍在各大官方媒体上发文,学习贯彻习近平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内部讲话,目前,遵循了中共宣传口"内外有别"的传统,习这一措辞强硬讲话仍只传达到中共的处级干部,并未对外全文公开。

习近平的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日期是8月19日,正是苏联"紧急状态委员会"发动政变,试图挽救苏联的最后一次尝试,政变最终失败。习选择这一日期,发表意识形态方面的讲话,应该并非偶然。

根据江苏省的官方媒体报道,日前,江苏省委中心组集体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专题片,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强调,要深刻吸取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官方媒体介绍,专题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从政治体制、经济改革、意识形态、外交国防等6个方面,讲述了苏共和苏联一步步走向衰败的历史真相,深入剖析了苏联亡党亡国这一历史重大事件的"根本原因"。

这部片子是在2011年,由原王震的秘书、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主持的社科院"苏共亡党与苏联解体"课题组在此前版本上制作,该片早前多个版本曾在中共党内组织播放学习。

罗志军称,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要解决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总根源"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方向不移、政治立场不变。

在习的这个内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正与APEC峰会上演讲的"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暗合。

中国社科院院长昨天(10月8日)在《人民日报》上刊发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直接引用了习近平讲话的原文。

这篇文章说,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9月初,官方媒体《北京日报》在一篇社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要敢于亮剑》中,也直接引用了习近平的另一段讲话。

习近平说,如果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手不抓、不硬、不强,如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最后必然会出大问题,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他还提到了"当年苏联亡党亡国、东欧剧变,这几年中东、北非国家动荡战乱、政权更迭"。

习对意识形态的着力强调,对中共执政地位面临挑战的明确态度,在这一讲话中展露无遗。在中国的微博上,但直接挑战体制的言论并不多,网民更多的是对"反宪政,反新闻自由"的特色论的不满。

中国政法大学的学者王建勋就提出,"有人说,中国决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在俺看来,中国如果不搞宪政,肯定会出现颠覆性错误。人类历史的经验一再表明,不受约束的权力一定会犯颠覆性错误,正如希特勒、斯大林等人制造的灾难一样"。

王建勋最后强调,在很大程度上讲,反对宪政本身就是一个"颠覆性错误"。
 

Media files:
jpg_5.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