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中外资金大卷逃,恐惧习近平?(陈破空)

普通话主页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中外资金大卷逃,恐惧习近平?(陈破空)
Oct 9th 2013, 20:44

十月上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年度峰会。媒体纷纷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缺席,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尽风头。媒体的炒作,似乎造成这样一种印象:美国经济不景,中国经济繁荣;美国地位下降,中国地位上升;美国重返亚洲力不从心,中国在亚洲大展身手。

有一种胖叫做虚胖,有一种名叫做虚名,有一种风光叫做表面风光。就在习近平表面风光的背后,却传出惊人消息:中国富豪加速资金外逃;欧美银行也大举撤出中国。

据中共中纪委通报:中国非法外流的资金,连年激增。2011年,达6千亿美元;2012年,达1万亿美元;2013年,即将达到1.5万亿美元,占据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0%。这还只是"非法"外流的资金,其实,更多资金,是在合法外衣下,以"合法形式"与"合法渠道",大举外流。这还只是中纪委一家资料,真实的数据,恐怕更为惊人。

鉴于中纪委管辖的,是中共官员、党员,因而,中国资金非法外流的主体,与其说是富豪,不如说是贪官;准确而言,是拥有官员身份的富豪。中共官员、党员,在台上,无不疾言厉色地抵制西方、唾弃欧美,竭尽对文明世界的妖魔化;然而,他们暗中向外转移资产,却都是瞄准西方、投向欧美。

中国贪官的滚滚赃款,不仅炒高了香港的房地产,也炒高了欧美国家的房地产。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贪官的投资热点,从美国的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扩大到波士顿、休斯顿等城市;而在加拿大温暖的西部城市温哥华,2012年,豪宅销量猛增77%,主要买家,就是中国富豪(贪官)。

中国贪官向海外转移不义之财,并非第一波;只是,近年这一波,来得更为汹涌澎湃和规模巨大。据称,这一波中国资金外逃,起因于习近平的反腐。似乎,不反腐
,不妥;反腐,也不妥;习近平进退两难。

不反腐,人民怨声载道;反腐,直接伤害中国经济,轻则导致高档消费品、高档餐饮业、高档酒店等行业冷清倒闭,重则引发大量资金外逃。问题就在于,习近平反腐,以维持现行制度为前提,自相矛盾,必然带来自相伤害,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中国经济,就是腐败经济;习近平反腐,直接伤及"中国模式"。

不仅中国富豪(贪官)资金外逃,香港富豪资金也开始外逃。今年,长江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嘉诚,接连抛售了他在中国和香港的300家大型超市,也抛售了他在上海和广州的高级办公楼宇,转而大举投资欧洲能源与通讯事业。这位曾经带头投资中国内地的香港巨商,终于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严重的信心动摇。作为香港首富和亚洲首富,李嘉诚的动作,具有指标意义,势必引发更多香港富豪跟进,群起效尤。

无独有偶的是,今年,欧美银行也大举撤出中国。美国高盛投资银行抛售了其所持的中国工商银行股;瑞士信贷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则分别抛售了其所持的中国银行股;而今年九月,美国银行宣布,将全面抛售其所持的中国建设银行股。

前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为此哀叹,美国银行抽回资金,标志着,欧美四大银行从中国全面撤资,流出资金超过20万亿人民币(约合3.5亿美元,超过中国全年经济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接近其一半),令中国各地政府借贷陷入进一步艰难。

据外国媒体指出,欧美银行撤出中国,基于他们"对习近平政权的不安"。西方认为,中国最需要的,是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一体化改革,但习近平政权却反其道而行,回归毛泽东时代,进一步限制言论,即便在经济改革上也裹足不前。政治上左
,经济上也左。从"政左经右",发展到"政左经左"。

前不久挂牌的上海自贸区,因其不断加长的负面清单、不断缩水的"自由贸易"示范,更令外国投资者失望。日本媒体指出,中国富豪(贪官)和欧美银行,就"像能预知大地震的动物一般",一齐大卷逃。中国有古语:硕鼠搬家,大厦将倾。如果说,中国贪官资金外逃,还只是出于自身的不安全感;那么,李嘉诚和欧美银行的全面撤离,则表明,国际间判断:中国经济将出大问题。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