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李克强称中国愿与东盟签署合作条约

bbcchinese.com | 新闻主页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李克强称中国愿与东盟签署合作条约
Oct 9th 2013, 13:07, by BBC Chinese

切蛋糕

李克强与东盟成员国总理切蛋糕庆祝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召开。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周三(9日)下午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指出,中国愿意同东盟签署一项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他说,睦邻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财宝与基石,双方应严格遵守。

他还表示,中国把东盟视为北京与邻国外交的一个首要目标。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三在文莱与东南亚联盟成员国总理举行峰会。

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因部分政府机构关门而取消其亚洲之行,中国总理预计将在今年的东盟首脑会议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北京目前与包括日本和菲律宾在内的好几个邻国拥有海事纠纷。

预计,李克强此行将不与日本和菲律宾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东盟峰会将在周四(10日)正式召开。届时,李克强将呼吁签署一项中国加强与东盟联系的条约。

李克强说,中国与东盟要以长远眼光看待彼此关系,凝聚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使今后十年双方合作朝着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方向发展。

所谓两点政治共识是指,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

中国希望与东盟在七个领域中加强合作,这也被称之为"2+7合作框架"。 其内容包括:

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程;

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与风险防范;

稳步推进海上合作;

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

密切人文、科技、交流等合作。

东盟成员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人口超过六亿,经济与政治制度各不相同。

今年5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以及文莱等东南亚四国访问时表示,北京愿把东盟放在周边外交首要位置。

李克强此次出席东盟首脑会议是北京兑现这一承诺的最佳体现。

(编译/责编:尚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