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德孤:为什么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德孤:为什么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Oct 12th 2013, 22:23


习近平在全国范围内搞整党搞群众路线教育,搞洗洗澡治治病。而具体做法是学老毛的做法,就是搞什么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就是说搞互相揭发。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是整人的做法,经历过毛时代的人会毛骨耸然。我看到有人分析说是习近平想树立个人权威,想解决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问题。

我们知道,在胡温执政者时代,中央政府的政令不通,常常受到抵制。在2005年当时有一个退下来的教育部副部长说,中央政令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

在习近平接班之后,情况并没有改变多少,记得习近平刚刚接任的时候,要废除劳教的,后来不了了之。他还说过"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党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执法","强调宪法生命和权威在实施!"等带有宪政议题的话,但换来的是报纸上铺天盖地的反对宪政的宣传。

作为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也好不到哪里去,他说"政府不能放空炮",实际上也是很无奈的话,因为他自己的话就经常是放空炮。据说为了搞上海自贸区,也是靠他发火拍桌子换来的。

所以习李政权并不会比胡温好多少,中国政权从毛以降,权威是一代不如一代。毛时代没有老人政治,政令还是比较通畅的,邓时代,只要搞定陈云等,就基本可以了,政令也算通畅,因为陈的权威不如鄧,虽然陈后面一一帮十分无耻的人,象邓力群之流。那个时候胡耀邦赵紫阳主政,经常受邓立群胡乔木等人的干扰,因为宣传是掌握在这些左棍手中的,这些左棍仗着陈云撑腰,为所欲为,干了许多坏事。

到后来,中国老人政治,政治老人越来越多,从胡温到习李,权威越来越不足,干扰越来越多。为什么会政令不畅呢?是因为地方势力吗?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在中南海。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根本原因在中南海,就是这帮老人势力。

从最近周永康被查,可以看出,政治局常委在地方上的势力是盘根错节,网络很大。那些政治老人与中央和地方的权贵勾结,手上有权有钱,能量大得很。但根子却在中南海,而不在地方。所以习近平试图用整党整风整人,主要针对地方势力这种做法是不会有多大效果的。

要想真的摆脱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困境,最根本的就是要修理这个根子,要彻底根治老人政治,要拿江泽民李鹏等人开刀,真正要那些退下来的老人退出政坛。只有搞定了中南海,政令才能出中南海,才能得到贯彻。

当然,中南海的政治空气是中国最污浊的地方,就好象北京的空气最污浊一样,中南海的政令不通畅,就象北京的交通堵塞一样,是根深蒂固的,要想根治是非常困难的。

呵呵,怎么办呢?其实既然政令出不了中南海,那为什么非要从中南海发出政令呢?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把政治中心迁移,即迁都,把那帮政治老人留在北京,把共产党中央和国务院迁移到远离北京的地方。其实在中国古代有很多次迁都,有的是因为战争,有的则是因为新即位的政治人物的势力不在原来的首都,大家都知道的大明王朝,朱元章是建都南京的,他儿子朱棣篡位之后,因为他的势力范围在北京,就把首都迁移到北京了。

我看到很多人写文章,因为北京空气污染严重,交通堵塞严重,建议迁都。其实北京的政治空气同样非常之污浊,也许迁一下都是好事。

习近平不是西北的嘛,他老爹是西北根据地的,也许可以考虑迁都西安。总之是要远离北京。

当然,现代和古代不同,古代交通不发达,通讯也不发达,迁都的效果比较好,现代社会则因为交通通讯十分发达,也许效果不那么好。但我想总比象现在习近平搞的不伦不类的洗洗澡治治病的好,在污浊的空气里洗澡治病,只会越洗越脏,越治病越重。

当然,除了迁都之外,可能还需要别的改革配合,比如说共产党内部也需要改革,可以搞党员退休制度,退下来的人同时也退出共产党,这样一来,在某种程度上也能解决一些问题。

总之是要解决老人干政,政令才能通畅。

德孤,万维博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