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美国之音 | 胡佳:中国人权还有长路要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 | 胡佳:中国人权还有长路要走
Oct 12th 2013, 03:26, by dapigu

视频地址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竞争激烈,一共有259名个人或组织得到提名,是史上最多的一次提名名单。中国维权人士、社会活动家胡佳也在被提名的名单上。在和平奖宣布前,包括路透社、美国华盛顿邮报等西方媒体都把胡佳视为极有可能获奖的人。

奖项揭晓后,胡佳接受了美国之音的专访。对于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得奖,胡佳表示,这符合当初设立和平奖的初衷,肯定该组织在减少战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贡献。胡佳说,化学武器给人类带来无休止的痛苦,最近叙利亚战场的情况,让人再次认识到化武的威胁。这个奖项可望促进该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40岁的胡佳曾经多次被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胡佳说自己可能是生性比较脆弱,容易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如果不采取行动帮助他人,他无法原谅自己。此外,他表示自己是佛教徒,佛教讲究慈悲,对他影响深远。

2008年,胡佳因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5月纪念世界新闻自由日时,发表文告点名胡佳仍被关在中国的监狱中。2011年胡佳获释,但是近年来仍不断遭到当局的软禁,拘捕和暴力殴打。

胡佳表示,这些年来,他的家门口总是站着便衣警察,监视他的一举一动,拦阻来访的朋友,对他执行非法拘禁和软禁,胡佳说,这种威吓做法可能只有等到中国专制政体垮台后才会有所改变,中国人民才能解脱这种家狱式的生活。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星期四发表年度报告,对习近平上任一年来中国人权的变化提出观察,国会议员指习近平执政下的人权状况令人失望。对此,胡佳表示,这份报告符合中国的现实,而且现实是显而易见的。胡佳表示,习近平上台后,无论是意识形态还是政法,都大规模的收紧,采取极端措施。胡佳表示,在自己13年从事人权工作的经历中,从来没有见过像现在这么密集的,他的朋友一个一个被抓进看守所。这种状况目前还看不到改善的迹象。胡佳说,美国国会的报道可以作为一个对美国行政当局的提醒,在与中国当局交涉时,多多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

胡佳也特别提到3年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目前仍在狱中服刑。他认为刘晓波绝对不会坐满11年的牢,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人权活动人士也绝对不会允许这样的事发生。胡佳指出,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也急需各界的关注,一个未被法庭宣判有罪的人,却被关在家狱中3年,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当局违反普世价值和人类尊严的做法。胡佳表示,只有推动社会的变革,让共产党失去专政的地位,刘晓波才有重获自由的希望。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